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发展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9-30 8:3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临港发展绘宏图

——海港经济开发区发展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记者李艳辉李响)二十载春去秋来,弹指一挥间。

  从寸草不生的盐碱滩涂,到项目林立的产业聚集区;从地广人稀的施工工地,到人口数万的滨海港城;从打造全市产业聚集高地到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从建区伊始几百万元的地区生产总值到2012年的94.26亿元。

  20年来,海港经济开发区依托京唐港开发建设,大力发挥临港优势,产业聚集不断加速,经济发展快速增长,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已成为唐山市乃至河北省沿海率先发展的重要支撑。

  发挥优势,加速产业集聚

  海港经济开发区是于1993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开发区,规划面积为32.85平方公里。这里,拥有地域广阔的滩涂、快速发展的港口和快捷便利的交通,是发展临港产业的“宝地”。

  如何发挥好优势,吸引投资者前来创业?建区伊始,海港经济开发区就在开放招商上大做文章:坚持依港兴区,轮船航行到哪里,招商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充分发挥地处京津冀都市圈的优势,主动出击承接北京和母城唐山的产业转移;在德国、日本、韩国、香港等地举行项目推介会,与一批国内外知名大公司、大集团成功对接。

  通过不断努力,开发区招商工作取得了不俗成绩,众多大企业带着一批好项目相继落户开发区。“目前,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的企业已有31家,超10亿元的14家,其中包括了5家世界500强企业、 6家国内500强企业以及9家上市公司。这些企业带来的项目以港口物流、煤化工和装备制造等为主导,对于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都具有促进作用。”海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谭树强告诉记者。

  记者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开滦中浩海港化工新材料基地,该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正在进行部分管道、电气、仪表的调试工作。据该公司副经理王军介绍,该项目是开发区煤化工特色产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进一步延伸了已建成的开滦中润煤化工项目的产业链条,生产的己二酸和聚甲醛是目前国内煤化工产业的最终端,产品附加值增长达十几倍。

  在海港开发区,类似开滦中浩这样的好项目并不鲜见。通过20年时间的努力,开发区已初步培育形成了港口物流、煤化工、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煤化工产业方面,建成佳华煤化工、中润煤化工等规模企业6家,初步形成了甲醇制烯烃、焦油深加工、粗苯精制及下游产品深加工四条比较完备的产业链,被河北省认定为“省级煤化工特色产业基地”;港口物流产业方面,共有物流企业38家,业务范围覆盖煤炭、矿石、钢铁、集装箱、液化产品运输五大板块;装备制造产业方面,以唐山中材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为主导,已经形成大型水泥设备出口基地,具备年加工5万吨的生产能力。

  “软硬兼施”,打造魅力港城

  走进海港经济开发区,沐浴的是清爽的海风,感受的是港城的魅力。宽敞笔直的道路纵横交错,整齐划一;美观气派的建筑错落有致,各具特色;环境优美的公园绿意盎然,充满朝气。

  大街小巷,人们的脸上都绽放着笑容。

  微笑源于幸福,幸福来自奋斗。多年来,海港开发区坚持港口——港区——港城联动发展,在支持港口建设、打造产业高地的同时,狠抓城市建设“软硬件”建设,力求将开发区建成一座魅力港城、幸福之城。

  为加强基础设施“硬件”建设步伐,开发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300多亿元、固定资产投入1000多亿元,建成了总长90公里“十一纵八横”贯通全区的城市路网;兴建了文化中心、海韵广场、湖林新河生态公园等一批特色建筑和恒通花园、盛世景苑、康宁小区、泰和小区等高标准住宅小区;建有完善的供电、供水、供气、污水处理等配套基础设施,具备了较强的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实施园林绿化工程,开发区建成区绿地面积367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0.2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9平方米,超过了国家园林城标准。

  为了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开发区还针对城市发展“软件”建设下足了力量,全区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事业均取得了长足发展。建成了从幼儿园到高中较为完善的教育体系,教育设施和教学质量居唐山市一流水平;推行海港医院与知名三甲医院合作办医,连续三年实行全民免费体检,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常年举办群众性文体活动,居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不断丰富;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扩面,实现了各项保险的全覆盖,全区上下始终保持和谐稳定。

  提前谋划,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过去的20年,海港经济开发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兴,经济发展、产业聚集、城市建设均已驶入“快车道”。今后几年,开发区则迎来了发展的“提速”关键期。

  为此,海港开发区进行提前谋划,以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为目标,围绕建设知名大港、国内一流的工业经济强区和中国北方生产性物流基地,加快推进区划调整和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做大做强煤化工、电力、钢铁加工和现代物流等产业聚集区。

  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方面,紧紧把握新型工业化的内涵,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模式,狠抓优势产业,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打造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体系;推进招商引资方面,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力争每年引进3—5个1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加快港城建设方面,大力推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生态港城建设,使城市发展功能、服务功能、人居功能更加完善,城市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发展社会各项事业方面,坚持社会发展水平与综合经济实力相协调、相适应,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促进教育、文体、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不是空谈,我们要实打实地去干。就目前的情况看,我们要充分发挥海港开发区的区位、港口、交通优势,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在力争国家政策支持的同时,按照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标准,把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把相关联的新兴产业托起。按照计划,到2017年我区GDP预计可达到260亿元,全部财政收入超80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0%和32%。”谭树强表示。

  时光荏苒,建业如歌。20年时间,海港经济开发区沿着科学发展的脉络,绘出了一幅临港发展的壮美画卷。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每年1.2万名紧缺人才前来创业发展   13-09-27
全力推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13-09-26
唐山召开经济运行暨财税工作调度会议   13-09-26
唐山:滦县解放思想创新城市发展综述   13-09-25
唐山出台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意见   13-09-23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