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要关注县区的自我发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0-09 7:5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要关注县区的自我发展

  当前,面对转型升级的严峻挑战和县域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如何再造竞争优势,升级发展模式,拓宽发展空间,关键是提升县(市)区自我发展能力。这就要求各县(市)区领导干部要以“发展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情怀,认清本地发展优势,明确工作主攻方向,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用心血、智慧和汗水把各项工作提升到新水平,使区域经济发展更有活力、更有魅力、更有热度。

  关注每个县(市)区自我发展,首先要培育强势产业,为县域经济新一轮发展找准切入点。一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提升每个县(市)区发展动力。加快每个县(市)区新型工业化进程,坚持走资源消耗低、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二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型服务业,以产业结构升级带动经济发展质量提升。三要积极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互动,拓宽新的发展空间。

  关注每个县(市)区自我发展,要构筑多层次支撑体系。提升每个县(市)区自我发展能力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以提高综合经济实力为目标,苦练内功,催生支撑发展的内生动力;巧借外力,凝聚加快发展的外部资源,不断强化资源要素支撑、载体支撑和环境支撑,实现每个县(市)区自我发展动力由低端要素主导向高端要素主导转变。要增强资源配置能力,巩固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一是聚集人力资源。二是激活资本投入。三是增强每个县(市)区创新能力,提高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四是增强环境支撑能力,营造良好外部条件。

  关注每个县(市)区自我发展,要坚持解放思想,为每个县(市)区发展提供助推器。思想解放是发展的先导,思想禁锢是制约发展的瓶颈。要把解放思想体现在谋求发展的胆识上,体现在敢于成就大事的魄力上,体现在开拓创新的办法上,体现在敢闯敢冒、敢于承担责任的政治品格上,让一切有益于发展的新鲜思想充分活跃起来,让一切有志于创新创业的社会成员充分活跃起来,让一切有利于发展的要素充分活跃起来。把工作精力集中到发展上来,把聪明才智施展到发展上来,把要素资源聚集到发展上来,千方百计加快每个县(市)区自我发展,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齐心协力把各项工作做好,把唐山建设得更加繁荣美好。(本报特约评论员高民杰)

  (作者系市委党校理论研究室主任、教授)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发展纪实   13-09-30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助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纪实   13-09-29
唐山:乐亭面朝大海谋转型   13-09-28
唐山:遵化密织信息网助力农村经济发展   13-09-28
唐山:每年1.2万名紧缺人才前来创业发展   13-09-27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