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古冶 正文

唐山:古冶区三街村农村环境面貌改造提升见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0-10 8:4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政府支持农户动手

—古冶区三街村农村环境面貌改造提升见闻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代海山张威)道路整洁,树影婆娑,绿草茵茵,红花摇曳……走进古冶区王辇庄乡三街村,无论是从大处着眼,还是从小处观察,到处都可以看到入画的景致。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活动中,三街村369户居民共同圆了一个“美丽乡村梦”。

  “以前三街村是全乡最落后的村,村集体啥经济收入也没有,生活垃圾到处都是,脏水顺街流,环境卫生差得很。”村书记王建国说:“今年,我们村成为了全区环境改造的重点村,区领导帮助我们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改造计划,修路、建桥、搞绿化,几个月的时间,我们村就由落后变成标兵了!”

  石榴河穿三街村而过,原来的老桥年久失修,河道渐渐淤堵,石榴河两岸也就成了“天然垃圾场”。如今在村东头,一座新修建的长15米、宽6米的混凝土五孔桥横跨石榴河,河两岸新修的600米护坡延伸到远方,300多株金丝柳和80余株大柳树夹堤栽种,河中是成片的睡莲,住在河边的村民一出门口儿就可欣赏到“拂堤垂柳”“映日荷花”的美景。

  “要说环境变化,我是最大的受益者,以前我家门口就是垃圾场,臭味熏天,夏天都不敢开窗户。”住在石榴河桥头的村民芦真感叹说,“现在,我家门口成了‘风景区’了,白天在这儿看景休闲的人特别多,晚上借着路灯来遛弯儿的人也不少,我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居然成了现实!”

  在三街村环境改造提升过程中,区、乡两级政府在资金上加大对支持力度,同时,还积极鼓励爱心企业家和广大村民共同为家乡环境建设出力。截至目前,该村用在环境改造提升上的资金已达200余万元。

  “这个双瓮式厕所真是太好了,没有异味,没有蚊蝇,产生的沼气还能充分利用,沼液、沼渣还能肥田,真是变废为宝,变害为益呀!”村民张焕宇说。现在,三街村369户村民中已经有100余户完成厕所改建。

  为解决改厕资金问题,该区创新思路,创造性地提出“乡指导—村组织—户施工”的改厕模式,即乡政府负责统一指导、村负责组织施工、村民采取自助施工的方式,这样大大降低了施工成本。“我和王江是村里的技术指导员,挨家挨户指导村民们施工安装,这样每家原本需要500元的施工安装费就降低到了80元,咱百姓自己干着也高兴啊。”担任技术指导员的村民张绍武说。

  为使环境进一步改造提升,该区还在各村广泛开展争创“美丽庭院”活动,号召村民自己动手,美化、绿化自家庭院,使环境改造提升真正落实到户、深化到点。在三街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有样式统一的垃圾箱,门上都有统一的门牌,庭院里都栽种着各式的花草,可谓家家见绿,户户有景。

  天高气凉,花黄果香。三街村的变化看在村民眼里,温暖在百姓心上。69岁的村民张绍良欣然赋诗一首:伫立桥头水潺潺,徜徉两岸心惬然。花香怡人鸟树掩,政府执政为民安。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提升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水平   13-09-25
唐山:古冶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见闻   13-09-24
姜德果赴乐亭调研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   13-09-24
唐山陶博会尽现北方瓷都历史文化发展脉络   13-09-22
唐山:迁西五举措打造山区特色示范县   13-09-18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