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面对廉政规定玩“迂回” 行不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0-10 9:5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面对廉政规定玩“迂回”行不通

  据媒体报道,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一个局级干部为孩子办婚宴,因为上头有规定宴席不能超过20桌,这名干部就同时在当地的烤鸭店、香辣鱼店等3个饭店,各摆了8桌,一家子三个饭馆来回跑,“跟打游击一样”。

  婚宴办得像“游击战”,看起来很可笑,实质上却很可恨,因为这是“变通”地躲避廉政监督,是“绕着弯”地违反廉政规定,是纯纯粹粹地“钻空子”。像这样公然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必然影响廉政规定的顺利实行,如不整治,廉政建设就会大打折扣,贬损党的形象,危及政府的公信力。

  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的问题,从中央到地方,不知制定了多少规定、制度、细则,但尽管三令五申,个别人仍然我行我素,想方设法钻法律制度的空子,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除了上述“婚宴打游击”以外,还有类似“农家乐里洗桑拿”“矿泉水瓶装茅台”“红塔山盒里藏‘熊猫’”等等,这些都是变相地违反廉政规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3个“决不允许”义正辞严,掷地有声。然而,就在这样的态势下,仍然有人铤而走险,在执行廉政规定时“搞猫腻”,玩“迂回战术”,足以说明整治“下有对策”任重道远,不能有丝毫懈怠。

  要整治“下有对策”,就必须探究根源,因症施治。一些“对策”之所以被迅速开发,暴露了政策存在监管空白点,或者缺少必要的配套细则。因此,要对相关廉政规定重新梳理,拾遗补缺,想方设法消除制度的盲区,堵住监督的漏洞,把廉政规定这张大网编织得更紧、更密,最终铲除“对策”滋生的土壤。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整治“下有对策”,除了完善廉政规定外,还需要铁腕执行。有责必问、有错必纠、失职必查、渎职必究,通过严密的监管和查处,维护廉政制度的应有刚性,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恶性循环。(吴海霞)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市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   13-06-29
唐山:曹妃甸法院多措并举提升司法公信力   13-06-18
唐山市城管局四招并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3-06-10
唐山市政府召开十四届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13-06-03
唐山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   13-05-29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