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谨防廉政规定在执行中“变样”

  当地一个局级干部办婚宴,因为上头有规定宴席不能超过20桌,这干部就同时在当地的烤鸭店、香辣鱼店等3个饭店,各摆了8桌,一家子三个饭馆来回跑,“跟打游击一样”。(2013年10月7日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建设网)

  婚宴办得像“游击战”,看起来很可笑,实质上却很可恨,因为这是“变通”的躲避廉政监督,是“绕着弯”的违反廉政规定,是纯纯粹粹的“钻空子”。像这样公然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必然影响廉政规定的顺利实行,如不整治,廉政建设就会大打折扣,势必贬损党的形象,危及政府的公信力。

  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的问题,从中央到地方,不知制定了多少规定、制度、细则,但尽管三令五申,个别人仍然我行我素,想法设法“钻法律制度的空子”,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除了上述“婚宴打游击”以外,还有类似“农家乐里洗桑拿”、“矿泉水装茅台”、“红塔山盒里藏熊猫”等等,这些都是“变相”的违反廉政规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这一连3个“决不允许”,鲜明地表明我们党从严治党、确保政令畅通的坚强决心。

  3个“决不允许”义正言辞,掷地有声,对于那些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人来说,无疑是最有力的震慑。然而,就在这样的高压态势下,仍然有人铤而走险,在执行廉政规定时“搞猫腻”,玩“迂回战术”,足以说明整治“下有对策”任重道远,不能有丝毫懈怠。

  要整治“下有对策”,就必须探究根源,因症施治。具体分析,一些“对策”之所以被迅速开发,暴露了“政策”存在“监管空白点”,或者缺少必要的配套细则。因此,要对相关廉政规定重新梳理,拾遗补缺,想法设法消除“制度的盲区”,堵住“监督的漏洞”,把廉政规定这张大网编织得更紧、更密,最终铲除“对策”滋生的土壤。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整治“下有对策”,除了完善廉政规定外,还需要铁腕执行。政策法规不是“橡皮泥”,不能谁想怎么捏就怎么捏。我们党的纪律都是铁的纪律,执行起来也必须“抓铁有痕”。要加强对官员履行廉政规定的监督,坚持有责必问、有错必纠、失职必查、渎职必究,通过严密的监管和查处,维护廉政制度的应有刚性,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恶性循环。

  (剑雪封侯)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市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   13-06-29
唐山:曹妃甸法院多措并举提升司法公信力   13-06-18
唐山市城管局四招并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3-06-10
唐山市政府召开十四届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13-06-03
唐山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   13-05-29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