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记者散记:世间最珍贵的珠宝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0-11 9:0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世间最珍贵的珠宝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记者杨盛东)国庆节期间,我去会展中心参观旅游产品展览会,看到了许多美丽昂贵的珠宝玉石,其中有新疆和田玉、缅甸翡翠等等制成的艺术品和各种饰品,真是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

  在寿山石展品区,我看到一篮子用寿山石雕刻的荔枝。那些荔枝大小与真荔枝一样,圆溜溜的,皮呈浅棕色,摸上去很粗糙,甚至有点儿扎手。神奇的是,它们是长在一根树枝上的,以错落有致的姿态挨着挤着,好像一群调皮的小胖娃娃;更神奇的是,有两个荔枝的壳被掀起来硬币大小的一片,露出鲜嫩洁白的果肉来。那饱满的果肉看上去又甜又水灵,令人垂涎欲滴,真恨不得咬一口尝尝鲜。对了,这篮子荔枝的标价是5万元。

  在翡翠展品区,我看到一个玻璃柜台里静静地躺着一个翠绿色的项坠。项坠整体上被雕刻成大肚弥勒佛的样子,雕功非常细致,弥勒佛的肚子又宽又圆,微微鼓起来;他眯起眼睛,脸上的笑既坦然又宽容,让人想起那副对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服务员告诉我:“这个项坠是用纯粹而罕见的极品缅甸祖母绿翡翠雕刻而成的。”我好奇地看了一眼售价——嘘——120万元呢!我不禁咂咂嘴,吐了吐舌头。

  在岫玉展品区,我看到一个巨大的玉雕,名字叫“雄霸天下”。这个玉雕是由一整块巨大的岫玉雕成的,玉石高约1米,最上面是一公一母两头白熊,母熊正在雪地上缓慢地行走,公熊走在它前面,超出它半个身子。公熊似乎觉得应该等一等同伴,于是回头看了母熊一眼,同时抬起了左前腿。后面的母熊心领神会,也抬起头瞅着同伴,这温馨的一幕真是感人至深!它们身后是一株落了微雪的雪松,它们脚下渐渐消融的冰层雪野,则巧妙地点出这是大地回春的季节了。这两头熊雕刻得太传神了,连身上的毛摸上去都似乎是柔软温顺的,真是惟妙惟肖,巧夺天工!再看标价——天啊,竟然高达128万元!

  这些珠宝的价格这么高,有两个原因,一是物以稀为贵,二是它们很精美。“全天下都很难找出另一块这么大、这么漂亮的玉石来,也没有人能雕刻出另一个一模一样的艺术品来,所以价格才高啊!”一位玉石珠宝商人这样说。

  我想,每个人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所以人比珠宝更贵重。珠宝虽然精美,但人类美好的心灵,却比珠宝更美,更应该是珍宝中的珍宝,是多少钱都买不走的无价之宝。世间最珍贵的珠宝,不是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用珠宝玉石雕刻成的艺术品,而应该是人类高尚的品德,美好的心灵。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市消协提示:网购珠宝风险大   13-09-17
五洲金行•珠宝达人暨《唐山范儿》模特大赛启动   13-08-18
五洲金行珠宝达人《唐山范儿》封面女郎大赛开赛   13-08-02
唐山市残联举办残疾人书画雕刻展   13-07-25
"残疾人书法绘画皮影雕刻展"在唐山残联篮球馆举行   13-07-24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