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玉田 正文

唐山:玉田走好转方式调结构“三步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0-16 8:5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蓄势图变谋跨越

—玉田走好转方式调结构“三步棋”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冯国军尚书祎)投资3.5亿元的晶玉电子专用设备制造项目紧锣密鼓建设,世界500强企业新西兰恒天然第三期牧场建设加速推进,总投资3亿元的玉联机电项目已部分投产,总投资15亿元的京东玉龙湾体育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

  金秋十月,盘点收成,玉田人又多了几分蓄势图变谋跨越的底气和信心:1至8月,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1.78亿元,同比增长15.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9.69亿元,同比增长25.3%。

  在全球经济发展趋缓的大背景下,玉田县何以越战越勇,逆势增长?“走好转方式调结构‘三步棋’,赢得科学发展满堂红。”县委书记李晓军一语道破“天机”。

  开放思维绘蓝图

  “穿什么鞋,走哪条路”,一度是摆在玉田人面前的重要经济发展课题。

  破题就要增信心、转观念。一不临海二缺资源的玉田,“第一步棋”就是坚持不走寻常路。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入手,这县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选派优秀干部到先进地区挂职锻炼等形式,有效破除“没资源就没发展,缺条件就得慢发展”的误区,在全县干部群众中倡导发挥毗邻京津的人缘、地缘、业缘的比较优势,树立起在发展中求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的思想共识。

  “不为困难找借口,全力求变谋出路”,县长付振波如是动员激励全县干部群众。正是靠着这种开放思维和不挠的韧劲儿,先后把中农集团、清华同方、河南双汇、中再生集团、北京同仁堂、新西兰恒天然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引到玉田投资兴业。目前,在玉田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有2家、国内500强和央企10家、上市公司18家,外来项目占项目总数的70%以上,为调整县域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破题还要科学规划、有序发展。玉田在委托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制定科学发展示范县建设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先后聘请北京科技大学、国家电子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国内一流专业机构,分门别类制定了各项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形成了完整的科学发展规划体系。以科学发展规划指导各项工作,充分确保了经济发展目标精准、少走弯路。

  作为首批省级工业聚集区的玉田(后湖)工业聚集区,就是玉田产业规划布局的一篇杰作。地处林南仓矿区采煤塌陷区及周边芦苇带的后湖曾荒草丛生,玉田从中却看到了巨大发展潜力,一个集湿地公园、装备制造产业区、钢铁深加工产业区等于一身的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迅速崛起,吹响了发展建设的“集结号”。目前,园区已引进兴民汽车配件产业园、玉联机电海上石油钻采设备等26个项目,累计签约投资78.3亿元,成为推动玉田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优势项目增后劲

  牢牢把握项目的质量和效益,找准转方式调结构的中心点是玉田的“第二步棋”。

  在7月份全市项目观摩活动中,玉田县的晶玉电子项目被评为优秀项目,玉联机电和美艺包装项目也被评为较好项目。近几年,玉田连续多次在全市项目拉练中名列前茅并非偶然,这得益于玉田严格的项目准入制度,而优势项目的落地也着实让玉田尝到了甜头。

  以同方国蕊为代表的电子元器件产业是玉田的传统产业,但其生产设备主要依赖国外进口。这县站在拉长电子产业链条、提升行业发展标准的高度,谋划建设了晶玉电子专业设备制造项目。项目年可为各大电子企业提供电子专业设备6000台(套),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通过上下游产业链条的对接,不仅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还大大促进了电子产业的整体提升。

  转方式调结构先要把好项目入口关。玉田县在项目引进上,实行优选机制,对于高、精、尖的新技术、好项目大开方便之门,兴民钢圈、同仁堂营养保健品、海上石油钻采设备等大批潜力项目纷纷落户玉田。引项目重打基础、谋长远,克服“招商饥渴症”,玉田先后将40多个高能耗、污染大的项目拒之门外,正是这种“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举措,让每次来玉田观摩项目的人总能耳目一新。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通过专门建立项目储备制度,玉田积极与国家部委、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与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等重点企业联系,广泛获取项目和投资信息,仅今年1至8月,就先后赴北京、上海等地开展小团组招商和上门招商活动30余批次,全县新建、续建千万元以上项目10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5个,累计完成投资107.46亿元,重点项目库储备量达到528个。如今的玉田,已经逐步形成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钢铁深加工、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集群新格局。

  结构升级保增长

  转方式调结构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

  玉田有各类中小企业1万余家,小规模、大群体、广分布、行业标准参差不齐是这县传统工业基础的主要特点。财政数字的增长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玉田的“第三步棋”就是把节能、环保、健康、科学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落脚点,对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从不手软,坚决果断予以关停取缔。

  面对部分橡胶、钢铁、镀锌等违法小企业的私自开工、偷排污染问题,玉田县敢于正视问题,关停断电、拆除设备,按照“双追究、双问责”要求,“从严、从快、从重”重拳出击。同时,这县依据国家产业政策对可以提升保留的行业专门聘请国内外专家把脉会诊,重新确定发展定位,制定长远规划,从根本上解决了污染与发展的矛盾难题。日前,这县的综合整治再向纵深发展,已对全县1000余家排污企业进行了分类治理,其中停产治理373家、限期治理207家。

  转方式调结构还要有以退为进的智慧。

  玉田有饮料企业近30家,仿冒名牌的灰色历史曾让这个产业遭受重大挫折。这县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对涉事企业进行拉闸断电式关停整顿,本着“上大压小,扶优汰劣”原则设定准入门槛,坚决取缔不达标的生产企业,并对企业的原材料采购加工、出厂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管。各家企业自聘形象代言人,打品牌、拓市场,走上了标准化发展之路。

  对标行动、二次创业、与高校和科学院所联姻,改进工艺设备、淘汰落后产能,一场前所未有的蜕变提升工程在玉田如炙热涌。节水滴灌管技术、新型耐磨钢板、新型装载机械等50多项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迅速推进,全县工业企业完成技术创新投入3.7亿元,技术创新销售收入6.2亿元,实现高新技术增加值2.1亿元。

  笋因落箨方成竹。在经历转方式调结构的阵痛后,玉田的经济活力越发强劲。1至8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302.23亿元,完成增加值86.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6%和9.8%。新的发展机遇下,玉田必将以破竹之势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谱写新的篇章。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曹妃甸工业区:重点项目建设势头良好   13-10-12
唐山:丰润区中日绿化合作项目二期工程正式签约   13-10-11
唐山首批17个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项目通过审查   13-10-11
唐山玉田南环改建 部分路段断交   13-10-11
唐山:玉田县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核查   13-10-11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