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驴友“走赏青海湖”系列报道16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10-22 8:5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驴友“走赏青海湖”系列报道16

到达希拉穆仁草原

 
图①  

  图②  

图③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记者杨文进)我们8月4日计划奔赴甘肃省白银市住宿,从塔尔寺出发后一直沿高速公路疾行。在高速公路两侧,大多是太阳炙烤下的光秃秃的土山(图①),有的山坡上布满了可能是用于储藏物品的未加修饰的窑洞(图②)。山上难得见到树的踪影,这样的窑洞也可以用来遮阴乘凉吧!

  在车上,经过几天的相处,大家彼此不再拘谨,一路欢歌笑语。“亚洲雄风”等人谈论起做饭、包饺子的经验,勾起了好几个人的食欲。晚上7点半,我们到达白银市,安顿好后,几个人相约去一家东北人开的饭店吃水饺。饭后,老驴友“石头”付了账,但大家不肯,户外聚餐的AA制原则需努力遵循,这样每个人都没有压力。

  夜幕中大家在白银市游览了一阵儿,整个城市的街道规模较小,显得比较宁静。据史料记载,白银矿藏的开采,始于汉代,明朝洪武年间,官方曾在现市政府驻地设立办矿机构“白银厂”,白银市因此而得名。

  8月5日,大家睡到自然醒后出发,公路边多为一望无际的瓜田(图③)、葵花田等。天色渐渐阴了下来,在乌海黄河大桥附近还遇到了暴雨,但大家的心情丝毫没受影响。

  我们一般两小时左右到服务区休息一次,司机和乘客均觉得轻松,在宁夏自治区的兴仁服务区还补充了几只大西瓜和两袋子黄河蜜瓜。“新驴”小刘因在青海湖徒步时缺乏防护,胳膊和脸等裸露部位被晒伤,已开始脱皮。

  因进入包头的高速入口修路,我们绕行到达包头市内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包头地平线户外俱乐部的领队“潇潇”已经等了我们4个小时。她与我市驴友多有联系,唐山狼群户外俱乐部有很多人曾通过她的安排穿越过库布齐沙漠。

  目前,随着户外运动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户外俱乐部借助独特的资源开展类似于旅行社的“地接服务”,收取一定的佣金,此举在户外圈得到广泛认可。包头市有多家俱乐部都在开展穿越库布齐沙漠的活动,以每年的“五一”“十一”最为兴盛。

  吃过饭后,一部分队员去了旅店。“潇潇”把继续扎营的驴友安排到市内一处公园住宿。

  8月6日,大家在“潇潇”的带领下前往希拉穆仁草原。我们行驶的是普通公路,车速较慢,路边是宛如织锦的油菜花、青稞、向日葵等农作物。道路两边非常空旷,路过的几个乡镇规模也都非常小。

  希拉穆仁草原位于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希拉穆仁”蒙古语意为“黄河”,希拉穆仁草原旅游俗称“召河”,因在希拉穆仁河畔有一座清代喇嘛召庙“普会寺”而得名。寺院原为呼和浩特席力图召六世活佛的避暑行宫,建于乾隆34年(1769年)。普会寺背后环绕着希拉穆仁河,跨过河上大桥可达阿勒宾包山上观赏草原风光。

  10点多到达目的地后,几名驴友先按蒙古族礼节喝了下马酒,进行了骑马及访问牧人家等活动。骑马的收费较高,但有公示,而所谓的牧人家不过是一个牧民的小卖部而已。

  牧民介绍,骑马时不能戴帽子,因为帽子掉落后可能会惊扰马匹。我们在小卖部买了奶制品等食物,牧民不让我们将食物装进塑料袋里,怕的是塑料袋窸窣的摩擦声令马匹受到惊吓。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记者散记:海上升明月 天涯共此时   13-10-08
唐山救助管理站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13-10-08
让“兰辉精神”指引我们向前   13-09-30
唐山驴友“走赏青海湖”系列报道13(组图)   13-09-29
唐山驴友“走赏青海湖”系列报道12(图)   13-09-25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