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五保怎一个“等”字了得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日),中国之声持续关注“河南息县存在的申报五保供养,限制指标还要交费的现象”。记者调查时,一些乡镇民政干部表示,五保户只能死一个替补一个。

  五保供养,是我国政府对于在农村生活的丧失劳动能力、没有收入来源、不具备扶养能力的法定抚养义务人的年老、残疾以及未满16周岁的困难人群,设立的一种救助扶养制度。而符合条件享受五保供养的人,就是“五保户”。五保具体指的是保吃、保穿、保烧(燃料)、保教(儿童和少年)、保藏。五保供养的原则之一就是,应保尽保。但河南省息县却存在大量符合五保供养条件的困难人群迟迟无法得到应有的供养资格的现象。“五保户只能死一个,顶一个。”是相关部门对此的解释。试问既然达到五保条件,又怎一个“等”字了得?是他的身体能“等”还是他的经济条件能“等”?据当地群众反映,“等”来的名额,还得缴纳1500元到3000元不等的费用,既然是五保的条件,那么贫困的人们又何来他们眼里的天价费用?

  很难想象食不果腹、衣不避寒、住不能安的场景就在我们生活的社会。国家推行“五保”救济制度就是要最大限度的保障需要人们的生活,实现应保尽保。河南息县这一等待替补死去的五保户人员入五保的现象不禁让人深思我国现行的社会保障制度以及制度制定后执行政府的公信力。

  五保的批办的确需要一连串繁琐的手续,当然也不乏想制造困难,从中捞取好处的特殊人群,这无疑给五保的申请带来巨大麻烦。在我国这样一个法制相对健全的社会里,从事每项工作、解决某个问题当然要按规定来,但总有特事特办的时候,这时如果单纯以一个“等”字为搪塞的借口,那么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又体现在何处呢?

  五保怎能一个“等”字了得,由次推彼,如果处处等、事事等,那么2020年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将如何实现,我们伟大中国梦又将怎么展现?当然,一个国家的整体富强不是靠“保”就能实现的,只有在生产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富裕的基础上我们才有底气说“我们有信心让我们的国家明天更好!”

  (懿甫)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民政局获评全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先进单位   11-05-25
唐山市民政局荣膺全国农村五保供养先进单位   11-03-15
唐山市民政局被评为全国农村五保供养先进单位   11-03-11
迁西将"五保边缘户"纳入农村五保供养范围   10-01-26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