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公车防“私奔”重在治“潜伏”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1-14 8:2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从今年开始,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公务用车“实名”上路,138辆公车车身全部粘贴“公务用车”标识,并附上举报电话,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据1月12日《人民日报》)。

  公开是反腐的良药,监督是权力的天敌。公车贴标识的意义在于亮明身份,阳光运行,让人们一眼就能认出来,更加便于监督。公车“实名”上路,也为官员用车拉起了高压线,时时警钟长鸣。不得不说,这一举措充分调动了民众监督的积极性,让各界的舆论围观倒逼官员消除特权思想,让公车私用无处遁形,赢得的不仅是政府口碑,更是民心。

  监督管理公车难,难就难在大多数公车处于“潜伏”状态。可以说,公车私用是一种街头腐败,需要街头监督。一直以来,为整顿公车“私奔”,各地加强巡查但收效并不理想,其原因就是缺乏民众的街头监督。这次,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给公车贴上身份证,无疑是让公车戴上民众监督的紧箍咒,由此激发的民众监督热情,将会进一步挤压公车私用的空间,值得叫好。

  公车身份公开化虽然在制度上也算是一个破冰之举,但并非战无不胜的利剑。以往已有经验证明,仅给公车喷涂标识是不够的。比如警车、公检法车辆、城管车辆等等,均涂有部门标识,乃是最为明显的公车,但其私用、滥用行为依然屡禁不绝。因此,标识喷涂只是完善公车治理的第一步,尚需要其他配套措施,比如,在统一标识后可以考虑开通全国公务车违章查处平台,鼓励民众随手拍,将公车私用的视频或图片上传至公共平台,再由监管部门按规定受理违规行为并将处理结果公布于众。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要预防和遏制车轮上的腐败,仅有标识还不够,还必须有配套的监督问责机制来兜底。诸如严格执行标识喷涂规定、严厉处罚违规行为、将违规信息公之于众等等。公车喷涂标识常态化后,对公车私用的追责惩戒更需要常态化。面对民众举报,有关部门要真管、真办,对被曝光和举报的公车私用行为,必须进行严厉的责任追究和处罚。

  作为对公车标识最为有力的呼应,违规惩处的强化落实至关重要。只有让监督与惩戒相辅相成,公车标识才不会徒具观赏价值,沦为让公众白兴奋的摆设。因此,我们要以公车“实名”上路为抓手,通过严格的问责、惩处,进而产生强大的威慑力,最终让“私奔”的公车断油熄火。

  (马珊珊)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让公车在阳光下奔驰   13-11-27
公车统一标识彰显改革决心   13-11-27
让公车在阳光下奔跑   13-11-27
公车标识是一道“监督符”   13-11-26
公车统一标识——权力阳光下运行的又一进步   13-10-24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