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唐山:给粮油肉类贴上"二维码"维护舌尖上的安全

 
启动仪式现场  记者 黄志山摄
 
 
消费者购买商品后扫描二维码查询商户信息 记者 黄志山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黄志山 李国华)3月10日,唐山荷花坑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粮油、肉类经营大厅“二维码”追索服务正式启动。这是唐山市路南区2014年为民实事工程之一,也是唐山市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的有益探索。此举将用科技管理手段切实维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同时为确保2016年世园会食品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农业部定点市场,荷花坑市场承担唐山740万人口80%以上农副产品供应。此次“二维码”追索服务应用,首推与市民生活密不可分的粮油和肉类追索。消费者买到货物后,可直接通过手机二维码扫描软件扫描包装袋上的“二维码”,获取售卖商品经营户的基本信息。如果对买到的商品不满意,可直接拨打手机扫描后的市场监督电话,通过“顾客服务中心”协调解决,或者及时将投诉意见按类别转交相关部门进行妥善处理。

  记者当场用自己的手机扫描了一家摊位包装袋上的二维码。手机上立刻显示出“法人:管XX、主营:猪肉、执照:130202******665、监督电话:5932902。记者拨打了电话,立刻有人接听。

  “以前买肉,总是千挑万选,到了家里还犯嘀咕,不放心呀!这回好了,手机一扫,安全到家!”在荷花坑农副产品交易大厅,市民李先生对记者说。

    商户们对推行二维码也非常赞成。经营肉类的王欢告诉记者:“我以前怎么说我卖的猪肉肉好,老头老太们也不信,现在有了二维码,不用说了,二维码一扫就可以找到我,这就是质量保障。”

  据了解,为实现“二维码”服务成熟运作,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和法律武器维护经营者、消费者的利益,荷花坑市场在标准化菜市场顾客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二维码标签”查询系统,在将商品及商品经营者的合法性列入管理体系基础上,结合日常检查、检测结果和顾客投诉意见,建立和完善市场商户信用管理体系,追根溯源,现行赔付,并对违背<<食品安全法>>的行为提请执法部门予以追究。

  路南区市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二维码”并非一用大吉,技术的发展与完善需要政府职能部门、食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运营商、食品溯源技术提供商与消费者共同推动,特别希望广大消费者来多体验,认识二维码、了解二维码、运用二维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据了解,随着技术的运营与完善,该市场将逐步推出茶叶、调料、糖果、干果、小食品等类商品“二维码”追索服务,年内将全部实现农副产品交易“二维码”追索管理。

 
消费者向记者展示扫描的二维码信息 记者 黄志山摄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二维码引领相亲新潮流(图)   13-12-10
招聘会上二维码成“宠儿”   13-12-09
扫描二维码将可畅游清东陵   13-09-24
时尚二维码走进唐山市民生活(图)   13-07-05
谨防话费被“扫”光   13-05-17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