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记为唐山交大旧址保护和复建奉献的校友和志愿者们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3-12 10:0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眷诚思唐院情——记为唐山交大旧址保护和复建无私奉献的校友和志愿者们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记者闫妍)“徜徉在曾名动中外的唐山交通大学校园旧址,面对唐山大地震后剩下的东、西讲堂和图书馆的断垣残壁,我心痛。”

  “交大1972年迁离唐山,在其后的岁月中,虽与唐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却几次又与唐山失之交臂,我遗憾。”

  “毗邻南湖的唐山交大旧址,其土地所蕴含的商业价值在不断提升。万一老交大旧址被用做商业开发,就会给这个世界留下永远的遗憾,我焦急。”

  “神圣的家园,这是交大校友和我们唐山志愿者们对交大唐院的称呼,无论用怎样的辞藻和言语也表达不了我们对家园的依恋!” 6年前,交大校友及志愿者们就开始发起了对唐山交大旧址进行保护和复建的民间活动和倡议。因着对唐山交大那份难以割舍的情怀,他们无所谓名利,无所谓毁誉,无所谓得失,他们执着而坚定地编织着保护和复建唐山交大旧址的梦想。也正是因为这份执着和坚定,感染带动了唐山许多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这个梦我们会一直做下去,相信我们的理想、我们的追求、我们的目标会传递给交大年轻的校友、唐山年轻的一代,会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崇拜之情

  在这些人当中,有的从小就生长在唐山交大院内或附近,他们回忆着唐院本部校园和一分部校园,回忆着铁道部南厂技校,还有唐山一中、十五中和铁路小学等重点中小学,“那时候觉得住在交大校园里是件值得自豪的事,每当周末或节假日还能带着外面的小朋友悄悄地溜进去蹭场电影看。可以说我们是听着唐山交大的故事长大的。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步了解到从茅以升老学长等著名校友为所有唐山交大学子开创的免试进入美国康奈尔大学读研的先河,到几十名国内外著名院士和两弹一星元勋从唐山交大走出,从这座曾经在唐山扎根、辉煌67年,被誉为‘东方康奈尔’的顶尖大学,到备战备荒的1972年内迁峨眉,从1985年回唐山办分校到2010年再回唐山办研究院(研究生分院)”,他们向记者如数家珍又充满自信地介绍起唐山交大辉煌的过去、当前的现状和美好的将来,眼神时而流露出一种自豪、时而流露出一种无奈、又时而流露出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

  如今这群已过不惑和到知天命之年的人依然清晰地记得童年时交大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南方人居多,“说话声音都很好听。”几乎每个学生衣服上都带着补丁,但是很干净整洁,“他们带着天之骄子的气质,拥有一身本领和建设祖国的雄心,随时准备奔赴各地参与祖国的建设,现在想来都会让人热血沸腾。可惜到我们考大学时,交大已经搬走了。幸运的是我们中的好几位现在读上了交大的在职研究生,实现了到交大上学的愿望。”

  他们当中有职业银行家,有党政部门的公务员和企业精英,他们都在所在单位或部门功成名就,对本专业驾轻就熟,平时工作非常紧张。多年来,这些校友和志愿者们花费了许多业余时间和精力来搜集有关唐山交大的历史资料,多方联系唐山交大校友和亲友,向政府部门提出旧址保护利用和办学建议,向社会各界广为宣传,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机和场合奔走呼吁,甚至达到“神经”的地步。

  这些校友和志愿者们曾搜寻了包括开滦档案馆在内的唐山4所档案馆,最后在城市建设档案馆的旧档案堆中翻检了整整两天,才寻到唐山交大原址建筑平面图,然后邀请专家计算每栋建筑的占地面积和外立面尺寸,对照老照片,再逐一还原,为下一步制作立体模型打下基础。交大唐山校友会会长苏伟说:“这张图经过1976年唐山大地震,能保存到现在实属不易。我们搜寻着有关唐山交大的文字、影像和实物的任何资料,包括老校友、老校工、老居民的经历讲述等等,通过这一点点、一滴滴和一串串的积累和梳理,也在加深着我们对唐山交大历史脉络的记忆和认知。”

  相思之情

  目前唐山市对于南湖生态公园的整体开发和2016年世园会的落户,让内心对唐山交大充满了景仰之情的这些人感到了保护和复建唐山交大旧址在时间上的紧迫性。“南湖生态城开发后带来的商机显而易见,已入大南湖范围的唐山交大旧址,其土地所蕴含的商业价值也在不断提升。一旦交大旧址被用做商业开发,我们就将功亏一篑,我们这代人就可能‘前对不住祖宗、后对不起子孙’,就会给世人和后代留下永远的遗憾和抱怨。”

  在记者面前,苏伟打开一本厚厚的诗词集,“很多次我都梦游回到了小时候的唐山交大校园,那里的东西讲堂、东西楼、明诚堂、眷诚斋等都是红红的缸砖、黑灰色的铁皮房顶和巍峨的英伦式风格建筑,图书馆前廊高大的罗马柱、明诚堂那直插云霄的钟楼、荷花池内的鸳鸯戏水、遮天蔽日的老槐树上的喜鹊报春……还有大哥哥大姐姐们的朗朗读书声,声声入耳,铭记于心久矣。那时唐山交大所有的教学和文体活动设施放到现在都是一流的,学校里有游泳池、溜冰场、荷花池、灯光球场、校友厅……可蓦然回首,当你再次踏进这片美丽的校园时,却发现一切都变成了震后一排排的红砖平房。”有时这样的渴慕思念之情无处排解、无处诉说时,苏伟就把它写成了一首首的诗词,时间长了便成了厚厚的一本集子。在一首《百年情》中他写道:

  “亲情,友情,乡情,情情难忘;

  师谊,学谊,校谊,谊谊深长!

  唐山,峨眉,成都,阡陌相隔;

  过去,现在,将来,岁月如歌。

  五老,四少,顾徐,弦歌不断;

  榆关,唐山,四川,薪火相传!”

  (注:指顾稀和徐飞校长)

  在另一首《十六字令·家》中写道:

  家,断垣残壁还是家,学子回,触景泪双颊。

  家,曾载青春嘉年华。几多梦,各自走天涯。

  家,安度灵魂需要它。保护好,游子待还家。

  家,沿海内地姊妹花。弦歌响,辉煌创新佳!

  不计名利,不图回报,不怕误解,是交大校友和志愿者们共同信守的原则。在百名老教授回访唐山时,在茅以升之女茅玉麟和1964届毕业的研究生王梦恕院士做客唐山时,在电机系五九级毕业五十周年聚会在母校故地时,在葛昌纯院士和王梦恕院士来唐山市访问并到其母校原址瞻仰时,由于不是官方代表,他们没法进入接待客人们的宴会厅,可作为这些回访的策划者和推动者,他们的内心却充满了欣慰,因为他们奔波辛苦终于有了成效。

  激励之情

  2009年3月,他们将几年来整理的资料发到网上,也唤起了更多人对唐山交大的关注。“我没想到这么多市民都表示支持。该帖在短短两个月点击率超过了2万,其回帖量也几近千条。其中,不少网友还将找到的唐山交大老照片或珍藏的唐山交大老校徽贡献了出来。这些网友的支持,给了我们继续做这件事的信心和鼓励。”

  苏伟说,前些年西南(唐山)交大90年、100年和110年校庆时,许多海外归来的老校友心里始终牵挂着他们的母校唐山交大,执意要来唐山看一看。“可现在唐山仅能看到大地震后的断垣残壁和依然倔强矗立的老槐树,这些人感到特别惆怅和郁悒。”唐山交大海内外学子们对母校故园的眷恋和怀念,也让唐山交大旧址保护和复建的民间发起者们感到更加必要、更加紧迫和更加焦急!特别是随着大南湖的开发让复建刻不容缓。从2008年5月份开始,苏伟和另外两个同样关注唐山交大旧址复建的志愿者一起,完成了相关建议报告并上报给了唐山市主要领导。随后,该建议不仅得到了唐山市时任主要领导的支持,而且得到了关心此事的其他领导的批示和支持。

  2009年3月,在走访了部分唐山交大知名老校友及有关人士后,他和另外两位发起人再次完成了《关于利用唐山交大原址的建议》,该建议同样得到了唐山市时任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批示。

  《建议》得到中共唐山市委、市政府及其主要领导的支持和批示,市委全会对此作出决议,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相应安排,他们感到很欣慰。在《关于利用唐山交大原址的建议》中,苏伟和另外两名发起人对复建唐山交大原址所面临的问题和应尽快着手的几项工作,又提出了中肯的建议,2013年交大徐飞校长一行与中共唐山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们就唐山交大原址的保护和重新建校办学达成了实质性协议。此外,唐山交大1948届老校友、交大唐山校友会名誉会长、唐山市原政协主席李汉和其他几位老校友,也在通过他们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向唐山市时任主要领导提出过复建交大旧址的建议和意见。

  交大校友和志愿者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2009年11月,西南(唐山)交大与唐山市签订了《校市双方关于开展全面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2010年3月18日,西南(唐山)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研究生分院)正式注册成立。2010年4月,百名交大老教授回访唐山。2012年5月,西南(唐山)交通大学唐山校友会恢复成立,2013年底徐飞校长与唐山市党政主要领导进一步确定了在交大原址恢复建设老校园并重新办学的实质性协议。因为他们多年来的出色工作,苏伟等人一起被全体校友一致推举为恢复活动后的唐山校友会首任会长、副会长和理事,也完成了作为交大原址保护和利用的民间志愿者到交大知名校友的华丽转身。

  “在我和好多校友、志愿者的心目中,复建唐山交大旧址仅仅是恢复这座名校辉煌的第一步。如何利用唐山交大复建后的校园、利用好唐山交大这块‘金字招牌’,加快西南(唐山)交大唐山研究院乃至西南(唐山)交大唐山校区的建设步伐,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人才,则是我们最终的梦想和目标。我们初步计划要在唐山成立一个基金会,近期筹资目标是十亿元人民币,远期目标是一百亿元人民币,作为支持交大旧址复建和西南(唐山)交大在唐山高水平办学的基金,重新闯出一条精英办学的路子,再现往日‘东方康奈尔’的辉煌!”

  大家的心愿是一致的。“交大在唐山的大部分时期也正是我国积弱积贫、战争频仍、运动不断的时期,尚能办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等学府,今天,我们的各种物质条件远优于过去,肯定能在复建后的交大旧址上重新办出世界一流的大学!这不仅是茅以升、竺可桢、杨杏佛、林同炎、黄万里等著名校友们的生前夙愿,也是陈能宽、葛昌纯、沈志云、彭一刚、钱清泉和王梦恕等一大批“两弹一星元勋”和院士以及我们海内外三十多万交大校友们的共同心声和诉求。到那时,西南(唐山)交大可以按照一校三地四校区的办学模式,实现内地与沿海互补、西部与东部共荣,再铸交大百年辉煌!”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目前我市正面临着节能减排、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和升级换代,而发祥于斯、辉煌于斯的西南(唐山)交大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土木工程和经济管理等学科方面依然占据着中国的头把交椅或位居前列,正好可与我市进行产学研对接、优势互补。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英明领导和决策,有交大与唐山的百年血肉深情,又有京津冀一体化协调发展的有利契机,我们认为交大重回唐山办学的天时地利和人和齐备,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对此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我们在和时间赛跑,唐山交大的精神会伴随着我们一同前行。”苏伟如是说。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路南警方侦破案值495万元抽逃出资案   14-03-12
唐山市供销合作总社年内为农民办六件实事   14-03-12
唐山今年将加强文化精品创作生产   14-03-12
唐山治税将对房地产、加油站、驾校进行专项治理   14-03-12
唐山4市民旅游途中为昆明暴力恐怖案件伤者捐款   14-03-12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