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公车改革是压缩“三公”经费的首把利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短短十个字,意味着酝酿多年的公车改革将在今年得以启动。报告提出,要抓好财税体制改革这个重头戏,打造阳光财政,让群众看明白、能监督。(新华网)

  虽然报告中只有一句话,但改革的方向和路径其实已经明确。过去一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制定了“相当严苛”的公务消费文件规定,吃、住、行、游无一例外不受限制,细化到连额外洗漱用品都明文禁止,可以说是事无巨细。然而,随着各地财政预算报告的出炉,这一乐观的预期面临较大落差。何以出现此类现象,分析得出,设立的公务消费类别及支出标准、地方政府的公务消费预算编制及财政管理还不够精细。也就是正真意义上的财税体制改革亟需解决的问题所在,而且不能忽视的一个死角地带便是公车支出一项。此项一直占据着相当大的“三公”经费支出比例。为此,有专家曾经指出,要压缩三公经费,主要就要从公车上动刀。可见,对不合理的存量利益进行调整,看准了就去做,是我党自党的十大大以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举措。

  百姓一直关注的公车使用和管理等一系列问题终于在现实中破了冰。利剑出鞘,势不可挡。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备受争议的公车私用、滥用等现象并由此带来的“街头腐败”、“屁股底下的腐败”就此“刹车”。笔者认为,公车改革是我党用立行立改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勤俭节约,降低行政成本“过紧日子”的最佳体现。坚持政府预算“开源节流”,制定并公开严格的公务消费预算支出标准,建立健全财政管理制度,政府公务账本约束同步进行,建立政府透明账,公开账,逐步完善“三公经费”管理的规章体系和法律依据,确保“三公经费”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真正把三公“消费”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得民心,顺民意的大事,很值得期待。

  (孟卫莉)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国企公车消费不能成为“法外之地”   14-01-28
公车防“私奔”重在治“潜伏”   14-01-14
将“公车改革”进行到底   13-12-24
治理公车腐败还要重拳出击   13-12-09
公车的“减法”能否换来民心的“加法”   13-12-02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