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滦州 正文

唐山:滦县“四大工程”助推文化产业大发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3-18 7:3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点龙睛 抬龙头 舞龙身 跃龙门

滦县“四大工程”助推文化产业大发展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孙愫 通讯员刘雅利、王艳君)近年来,滦县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大力加强文化研究、传播和服务,文化旅游产业迅速崛起,成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2014年,这县将通过实施点龙睛、抬龙头、舞龙身、跃龙门四大工程,做大做强文化铸魂、产品升级、产业集群、园区创建四大支撑,进一步做活“滦水龙翔”的大文章,助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发展。

  实施点龙睛工程,凝练文化之魂。滦州是孤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关学文化、契丹文化都曾在这里传承和发扬,滦河文化源远流长。今年,这县将一方面抓好考古发掘工作,积极申报中国孤竹文化之乡,进一步丰富、完善以孤竹文化为根脉的滦河文化体系,全面唱响滦河文化品牌和“滦泽千里、城迎天下”文化旅游品牌;另一方面抓好文化研究普及,积极谋划举办第四届中国滦河文化节和第二届中国北方旅游精品博览会,活动重心向社会转移、向基层推进、向群众普及,力争把滦河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和品牌保障。

  实施抬龙头工程,彰显古城古韵。依托滦州古城项目,推进文化产品、旅游项目系统升级。一方面,谋划在滦州古城打造非遗产品一条街,积极推进滦州皮影、剪纸、陶瓷等文化旅游品开发,着重加强伊利乳制品等区域性品牌的文化包装,以此带动全县文化产品、旅游产品、娱乐产品的升级换代;另一方面,着力在滦州古城培育古玩玉器、文化演艺、婚俗文化和创意文化四个特色文化市场,提升古城的文化品位。

  实施舞龙身工程,构建产业集群。加大对现有文化产业项目的整合力度,加快产业项目之间的融合发展,加强文化旅游招商引资力度,全面构建产业集群。依靠市场机制,拓宽投融资渠道,吸引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文化旅游项目,特别是吸引高端创意文化产业项目入驻,打出多元化投资、多样化开发的组合拳。进一步发挥滦州古城、滦河景区、横山景区、研山景区等项目集群、产业集聚的作用,重点加快滦河站站前开发、温泉度假项目建设,恢复雪峰岛、夷齐清风庙等历史景观,推动文化产业项目的集群开发、建设、运营和管理。

  实施跃龙门工程,创建省级园区。积极创建省级滦河文化产业园区和全省十大文化产业聚集区,创新文化旅游管理体制,实施规范化管理、标准化运营,逐步推进滦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跨越升级。着力建设“一廊一核五珠”滦河文化产业园区布局:“一廊”,为滦河文化产业经济走廊;“一核”是以滦州古城为核心;“五明珠”为研山景区、横山景区、龙山景区、首阳山景区和紫金山景区,形成以滦河文化产业园区为玉盘、滦州古城为核心、滦河文化产业经济走廊为纽带、各个景区为明珠的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秀美壮丽景观。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粘胶短纤维装备集成创新及产业化项目通过验收   14-03-15
中航天赫(唐山)钛业有限公司:延长循环经济产业链   14-03-14
遵化:产业化致富咱农家   14-03-12
遵化拉开乡村文化游序幕   14-03-12
唐山:迁安工商局创优服务让重点文化项目顺利落户   14-03-12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