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公务人员互殴 高门槛缘何输给了低素质?

  昨日,一段湖南双峰县交警在执勤过程中与车主互殴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由于被打车主是公务员,事件更是引来各种吐槽。(网易)

  作为这场闹剧的当事人,一个是执法交警,他本应当做到文明执法、热情服务,对待群众的批评更应该是真诚以对、虚心接受,而不能对群众挥拳相向;另一个则是国家公务员,面对这种情况更是应当走正规的诉讼程序。况且“君子动口不动手”是我们每个人都熟知的道德准则。更让广大网友唏嘘不已的是,这则丑剧的当事人竟让不知道自己错在了那里,二人的素质可见一斑。

  从唐山女交警互殴事件,到瑞安市街道干部KTV互殴事件再到安徽界首市公务员劝酒互殴致死事件乃至这次湖南双峰公务员与交警互殴事件,不到一年时间,网络频频曝光公职人员“内斗”的闹剧。再联系到前不久发生的“上海法官集体嫖娼”、“警察景区集体小便”、“公务员酒驾后爆粗口”等丑闻,我们不禁要问:在公务员准入门槛越发增高的背景下,高门槛缘何再次输给了低素质?

  首先,公务员招录不透明的现象依然存在。虽然当前公务员招录制度日益完善,但是仍有个别地方出现萝卜招聘的弄虚作假的情况,正是这些某某部长的外甥、某某局长的侄女之类的人员,在工作中往往倚仗自己与众不同的身世,做出点“惊天地泣鬼神”的事情出来,拉低了公务员整体素质的平均值。

  其次,干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依然突出。虽说现下“除四风”运动开展的热火朝天,但还是存在一些“边角旮旯”,风吹不进去、光照不进来,干部的素质经年不见提升,仍旧守着“衙门思想”过日子呢。而相关监管部门却不及时介入,把不正之风的火苗在一开始就掐灭,反而让其越燃越烈,进而铸成大错。

  最后,干部培训不深入的情况依然普遍。如今政府工作的日益繁忙让诸多“临时工”进入公众的视野,今年关于“临时工”不可谓不多如牛毛,有人戏称“临时工”成了挡箭牌。不管真相如何,都暴露出干部培训匮乏这一问题。既然把人家“招安”了,好歹也给人发电“武器”不是?不然这仗还怎么打?

  公务员打架一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但其背后所折射出来的问题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我们的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能真正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那么,政府形象将在群众的心中荡然无存,谈何树立政府公信力?

  要想避免类似丑闻的再次发生,除了提高公务员准入门槛之外,更为重要的就是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各位公职人员的责任意思与道德水平,提高其综合素质。唯有此,才能打造一个作风硬朗、素质过硬的公务员队伍,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

  (薛明军)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要在提议“公务员加薪”的骂声中思考   14-03-07
今年河北招录公务员3236名 报名截止至3月13日17时   14-03-05
戴上“紧箍咒”未必是坏事   14-02-26
关于公务员工资的两个问题   14-02-24
公务员辞职:心动不行动   14-02-24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