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公务员队伍更需“非诚勿扰”

  3月22日,家住西安城南的公务员李应(化名)送走了来西安度假的老同学杨鑫(化名),李应感觉老同学来的这几天,自己“受了刺激”:毕业分别快10年,当年的上铺同学已是金融界新秀,而下铺的自己依旧是名普通公务员,自己挖空心思为这位“睡在上铺的兄弟”准备的人家当年最爱的菠萝,遭到“嫌弃”,宴请时也被人家抢着买单,这让李应很受伤。(3月25日《华商报》)

  大学同学聚会,本是很高兴、很幸福的事情,然而,西安城南的公务员却遭遇到了炫富的同学,很是受伤,从而心里产生了不忿甚至想要辞职的想法。在笔者看来,这种炫富行为固然不妥,但透过炫富行为的背后,折射出来的一些问题值得我们思考。这则新闻的真正看点,不是同学关系的世俗化、庸俗化,也不是社会拜金主义、物质主义的泛滥以及成功观的异化,而是公务员到底为何如此经不住刺激?

  从公务员李应来看,之所以能在“炫富中受伤”,关键还在进入公务员队伍动机不纯,以简单的物质成功来界定,而丢掉了了公务员应有的担当。

  如果这种浓厚的攀比观念存在于普通人身上尚无大碍,但存在于公务员身上就不得不引起我们的警惕。既然选择了公务员这一职业,就要断绝发财的念想,这是重复了无数遍的基本社会常识和政治伦理。一个攀比观念、物质欲望非常强烈的人,似乎不适合当公务员,更不宜为官。

  进入公务员队伍首先要明确的就是目的,在这个行业里,更多的需要是奉献,需要的是为群众服务,这样的观念,应该是从进入公务员这个行业开始,就应该牢固树立的。从事公务员职业就要甘于清贫、甘于吃苦,不能攀比、不能忘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不能忘了自己的根。

  所以,如果这个公务员真的仅仅因为同窗炫富就想换工作,那么,请尽早离开公务员队伍,去外面寻找自己想要的空间,这于公于私都有利。至于那些尚在观望,动机不纯的人还是“非诚勿扰”吧。

  (花开花落5)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吐槽公务员涨薪提案或是社会焦虑   14-03-11
要在提议“公务员加薪”的骂声中思考   14-03-07
今年河北招录公务员3236名 报名截止至3月13日17时   14-03-05
戴上“紧箍咒”未必是坏事   14-02-26
关于公务员工资的两个问题   14-02-24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