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公车改革箭已出弦势在疾发

  央广网深圳3月20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深圳启动公车改革今天(20日)开始统一封存车辆,涉及在职在岗正局级以下公务人员,将按职级每月发放交通补贴。今天(20日)深圳除经审批留用的特殊车辆之外,一般的公务用车将停止使用,所有涉及公车改革的车辆将被封存。据了解,深圳各参与车改的单位可以保留少量公务车,比如集体性调研和公务接待活动用车。(网易新闻)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定,“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至此,喧嚣多年的公车改革争论终于尘埃落定。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市,这个相当有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公车改革一锤定音,令人瞩目的“深圳速度”再次吸引了全国上下的眼球,群众为之拍手叫好,由此而见,全国公车改革箭已出弦,势在疾发。

  公车本是提高政府效率的重要载体,但是近几年,公车私用现象严重、超编制超标准配备使用轿车问题屡禁不止、公车使用效率低,浪费惊人等问题不断暴露。现行的公车俨然已成为特权的别称,横亘在政府和群众之间,严重影响了党群关系,成为影响政府公信力的一颗毒瘤。此外,按国家发布的一项统计数据估算,减少一辆公车每年可节约6-10万元,造成了各地政府“三公”经费一直居高不下。

  由此可见,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是顺应历史潮流的,其实质就是走群众路线,坚持把群众的好恶放在根本位置,唯群众是想,唯群众是为,把人民满意与否做一面镜子,时刻比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使政府行为主动和人民群众相接近,去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赞许。

  (刘永旭)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公车改革须得“长点心”   14-02-27
国企公车消费不能成为“法外之地”   14-01-28
公车防“私奔”重在治“潜伏”   14-01-14
将“公车改革”进行到底   13-12-24
治理公车腐败还要重拳出击   13-12-09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