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春茶上市季 降身段简包装 “亲民茶”成主角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3-31 8:5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又到春茶上市季:

降身段简包装“亲民茶”成主角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闫妍)清明到春茶俏。随着清明节的临近,我市春茶销售迎来了高峰期,不同于往年的是,今年茶叶市场天价茶难见踪迹,价格更适合大众的“亲民茶”热销。茶叶包装也一改往日的奢华繁复,环保简装成为了新时尚。茶商们表示,依然看好茶叶市场,但进货重点已经放在中档茶叶身上。

  天价茶“打入冷宫”中档茶销得最火

  记者走访我市茶叶市场发现,不少商户今年把大众茶摆放在店铺最显眼的位置,主动降级成为大部分商家普遍采用的“招式”。“过去的2013年对于茶叶企业来说是值得回味的一年。”某茶社总经理刘树宝告诉记者,限制“三公消费”等一系列新政新风对茶叶销售影响深远。受高端茶市场影响,2013年全国大部分产区春茶销售价格呈现小幅下降。其中,高档茶售价普遍下调10%以上。

  据其介绍,高端茶叶在茶企眼中逐渐由“掌上明珠”沦为“明日黄花”,但大众消费的中档茶叶这一块所受影响并不大,2013年全国主要茶产区中档茶和大宗茶产销维持稳定。“自去年下半年开始,部分产区已调整思路,将生产重点向中低档茶转移。大众市场在今年已经成为了茶叶企业的主战场。许多茶商也改变经营策略,指望借助大众市场茶叶消费的增长打开销路。”

  记者留意到,今年很多茶叶店销售得最火的春茶还是中档茶。茶叶批发商丁海涛对记者说,“除了驰名中外的名茶及品牌,很多市民对茶叶产地不是太关注也不是很懂行。老百姓对于茶叶的需求可以说是多元化的,物美价廉的百姓茶和价高量少的极品茶可以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其实今年采茶的人工成本增幅非常快,本来中低档的茶叶利润就不高,一些低端茶的价格还抵不过采茶制茶的成本,于是干脆就没有上市,所以,今年春茶市场上的低端茶较少,市场上还是中档茶唱主角。不过现在上市的茶叶是明前茶,要想买更便宜的茶叶得等到谷雨后。”

  包装重实用简朴环保成时尚

  记者采访了解到,市场形势变了,茶叶产供销各环节都在以变应变。他们不仅仅关注大众在茶叶消费上的需求,价格走实惠路线,更注重保证茶叶质量安全。不少茶企还在想方设法引导和培育大众消费群体,走亲民路线。

  走访中,记者发现虽然还可以见到传统的纸质、塑料、绒面盒等各式茶叶包装,但简易包装、小包装甚至散装茶越来越常见。有些店家将竹、木、泥等天然材料做成的茶叶包装作为主打摆在店铺最显眼的位置。和传统的纸盒包装相比,这些竹木等简易包装让人耳目一新。还有的茶商在茶叶内包装上,已经改用防潮的棉纸代替之前流行的塑料袋,据介绍,这种防潮的棉纸属于可降解物,可以大大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茶叶经销商叶文丽告诉记者,为包装瘦身也是茶叶营销的一种策略,让包装设计更注重实用性,既提高茶叶包装的容积率,又使茶叶分量更实在,符合当前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叶文丽说,包括茶叶包装在内的各类商品过度包装,是为人诟病的“消费公害”。以往一些豪华茶叶盒内的茶叶,所占体积竟然不到总体的五分之一。自去年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组合拳”接连发力,愈演愈烈的茶叶过度包装现象,终于被踩住“刹车”。“用木盒、铁盒、竹盒等包装或将成为茶叶包装市场的发展趋势。材料卫生清洁、易于回收再利用,设计趋于简约、环保和突出地域文化等理念,将主导茶叶包装行业的发展态势。”

  相关链接:

   如何辨别新茶与陈茶?

  正所谓“喝茶要新,喝酒要陈”。新茶的色、香、味、形,给人以新鲜的感觉,称之为“崭鲜喷香”。隔年陈茶,无论是色泽还是滋味,总有“香陈味晦”之感。那么,在市场上琳琅满目的茶叶中,如何鉴别新茶与陈茶呢?对此,茶叶经销商叶文丽提供了一些窍门。

  首先,观色泽。茶叶在储存过程中,由于受空气中氧气和光的作用,构成茶叶色泽的一些色素物质发生了缓慢的分解,如绿茶中叶绿素分解的结果,使新茶时的青翠嫩绿逐渐变得枯灰黄绿。绿茶中含量较多的抗坏血酸(维生素C)氧化产生的茶褐素,会使茶汤变得黄褐不清。

  其次,品滋味。陈茶由于茶叶中酯类物质经氧化后产生了一种易挥发的醛类物质,或不溶于水的缩合物,从而使滋味由醇厚变得淡薄;同时,又由于茶叶中氨基酸的氧化,使茶叶的鲜爽味减弱而变得“滞钝”。

  最后,闻香气。科学分析表明,构成茶叶香气的成分有300多种,它们在茶叶储藏过程中,既能不断挥发,又会缓慢氧化。因此,随着时间的延长,茶叶的香气就会由浓变淡,香型就会由新茶时的清香馥郁而变得低闷混浊。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塑料包装饮料高温加热 慎用   13-12-31
一人灌制假酒 一人提供包装两男子均被判刑   13-12-28
唐山:遵化查处一起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13-11-22
“三无”小吸管藏着大隐患   13-10-23
【公益广告】拒绝包装   13-08-26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