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乐亭古河乡干部“换位实践”做群众的“六大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4-03 9:2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的乐亭县古河乡党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扎实开展民情体验—

干部“换位实践”  做群众的“六大员”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记者李艳辉 通讯员谷淑桥)“我们盼着全村儿能建一个大沼气池,驻村干部了解这一想法后立即帮忙操持,仅几个月功夫,全村就用上既环保又节约的沼气了,干部这个‘服务员’当得好啊!”

  “乡干部驻村时发现我们种稻田效益太低,找专家帮忙改建了温室。现在,一亩温室的效益顶百亩稻田,干部们当‘指导员’当得太合格了!”

  ……

  近日,在曾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的乐亭县古河乡,群众们提起驻村干部时无不竖起大拇指:乡干部们“换位实践”当群众的“六大员”,我们越来越满意了!

  古河乡位于乐亭县西南部,去年12月,成为全省惟一一个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殊荣的乡镇。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乡深入推进“换位实践”工作法,并在“换位实践”体验中对自己的角色定位越来越明晰,即甘当群众的“六大员”,使百姓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

  做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在涉及惠民政策的宣传时,驻村干部充分发挥知识面宽、政策法规吃得透的优势,发扬“宁可跑断腿儿,不落一个人儿”的精神,使每个村民对政策都能充分了解,避免可能产生的误会和纠纷;做社情民意的调研员,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在生产生活、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所思所盼所求,截至目前,全乡各驻村干部走访党员群众1900余人次,梳理出群众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500多个,征求意见建议630余条,提出合理化建议142条;做为民服务的代办员,真正做到“群众动动嘴儿,干部跑断腿儿”,截至目前,各驻村干部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500余户,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650件;做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在真蹲实驻的工作中及时把各类社会矛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使该乡至今未发生一起越级上访事件;做富民强村的指导员,为引导群众科技致富,聘请技术专家入村讲课,组织观摩交流,至今已累计开展技术讲座35场;做村务财务监督员,凡村内重大财务事项,都督促所驻村及时召开“两委”会、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商议,并列席会议做好指导工作和会议纪录,同时帮助做好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落实等工作,使全乡村级村务真正实现了公开化、透明化,群众信任度直线上升。

  “群众最期盼的,就是我们最想干的”“群众竖不竖大拇指,是我们衡量工作最重要的标尺”,这是在古河乡机关干部中最流行的两句话,更是广大机关干部对群众庄严的承诺。

  如今,信守着“承诺”,该乡机关干部的“换位实践”换来了农村的经济发展,换来了群众的幸福:古河乡三分之二的耕地是盐碱地,农民们大多种植传统水稻,收益甚微。为了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党委政府大力推广水稻新品种、扶持建设设施万亩生产区、创建省级沿海经济作物生产示范园区,并发展珍稀皮毛动物养殖专业村等,使越来越多的农民鼓起了腰包。“吃水不用担,做饭不冒烟;看戏不出门,学校大改观”——这几句话粉刷在后小营村的一面墙壁上,描绘出的不仅仅是生活在这个村子的300余户农民的幸福感受,更道出了全乡人民对古河这一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感激之情。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丰润千名党员群众公祭先烈   14-04-02
唐山:汉沽干部下沉一线“接地气”对接重点项目   14-04-01
组工干部做学问要发扬“钉钉子”精神   14-03-31
基层干部要做群众的贴心人   14-03-31
唐山高新区:下基层找问题请群众评干部   14-03-31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