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公考降温现象缘何现?

  2014年地方公务员考试正陆续进行。今年各地考试报名火爆情况不如以前,北京、上海、广东等多地招录和报考人数双下降,浙江等地更是创下近年新低。专家指出,随着政府简政放权和公务员身上特权光环的剥离,公考热降温或成为趋势。(3月25日人民网)

  与往年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不同,今年国考和各地的省考似乎显得有点“冷清”,当然是相对而言,究其原因是中央加大了对公务人员的整饬力度,“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反四风”等规范机关工作人员工作和生活的“紧箍咒”高悬于头,使得一些所谓隐形福利、待遇和灰色收入受到挤压和规范,“当官不易”甚嚣尘上,公务员群体更是网上晒工资、晒工作餐等等试图揭示新政策带来的变化和他们现在所处的现状,可谓花样翻新,不一而足,这使得一些学弟学妹在是否值得继续追寻这个“金饭碗”上犯了嘀咕。

  再者,中共中央加大了对贪污腐败行为的打击力度,“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没有禁区、腐败没有特区”更是显示了中央反腐倡廉的坚强意志和决心,“做官有风险”的论调得到了最大多数人的认可,频频落马的一大批党政要员用事实证明了这点,加上媒体的鼓噪宣传,体制内似乎没有那么有诱惑力,原铁道部长这样的大官临死之前也悟出“当官有风险”,庭审五日后,辩护律师到秦城监狱看望刘志军,当律师问有没有话带个女儿时,刘志军表示:“没有什么要说的,只是叮嘱女儿千万不要从政”。

  最后还有政府的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也是诱因之一,提高政府机关工作效率是大势所趋,国家的公务员制度管理改革也是正在进行,财政供养人员也只会有减无增,各地各部门的招考人数也出现了急剧的减少,更有个别地区招考人数创近年新低,客观上降低了众多报考人员的信心和热情。

  整个大环境和“官场生态”正在悄然改变或许是公考降温的原因所在,不过在笔者看来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国家的各项规定正是让公务员回归本义,基于这一点的选择更是默认和赞许这一改变,选拔任用上来的公务员才能真正的为人民服务,真正能成为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替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也只有如此,公务员才是公务员,那些有私心杂念、心怀不轨的侥幸者也会望而却步、知难而退,从这点来看,进入公务员队伍目的更纯粹况对党和政府还有广大民众来讲不得不说也是一大幸事。

  (高建永)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公务员队伍更需“非诚勿扰”   14-03-28
公务人员互殴 高门槛缘何输给了低素质?   14-03-20
公务员涨工资,应与养老金并轨并行   14-03-14
两会热议公务员工资背后的权利博弈   14-03-14
吐槽公务员涨薪提案或是社会焦虑   14-03-11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