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 开创唐山科学发展新局面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4-12 10:5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全市经济形势分析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会议强调

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 开创唐山科学发展新局面

姜德果主持汇报会并讲话侯志奎出席陈学军讲话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

全市经济形势分析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会议会场。本报记者吕光宇摄

 市委书记姜德果作重要讲话。本报记者吕光宇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孙美)4月11日,我市召开经济形势分析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第一季度经济工作,安排部署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和当前经济工作。市委书记姜德果主持上午的汇报会并在下午会议上讲话。他强调,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开创唐山科学发展新局面。

  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组长侯志奎,副组长赵超英、纪国军出席上午的汇报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学军出席会议并在下午会议上讲话。市委副书记曹征平主持下午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了意见。市四大班子领导,市法、检两长出席会议。

  姜德果在讲话中首先分析总结了我市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总的看,我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整体平稳,既要正视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经济增长放缓的现实挑战,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也要看到沿海开发提速、进出口总额大幅增长、企业开工率回升、钢铁价格上扬等好的迹象和因素,进一步提振士气。做好下步经济工作,必须增强信心,下定决心,保持恒心,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努力走出一条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姜德果指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责任和重大机遇。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是解决京津冀三地发展面临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根本指南,更体现了总书记对优化国家区域发展布局、优化社会生产力空间结构、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的深谋远虑。我市作为河北经济总量最大的城市,作为毗邻京津的较大城市,作为全省打好四大攻坚战的主战场,理应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大有作为,担当更大责任。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利于我们优化城镇空间布局、提升城市能级结构,加快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步伐;有利于承接京津产业要素转移,加速经济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有利于完善综合交通体系、拉近与京津的时空距离、扩大双向开放;有利于化解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补齐生态环境建设这块短板,是我们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肩负这一重大责任、抓住这一难得机遇,必须牢固树立起协同发展的理念,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机遇意识、竞争意识,切实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好。

  姜德果强调,要明确方向和重点,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开创唐山科学发展新局面。要在发挥比较优势中推进协同发展,依托重化工业基础雄厚的优势,在参与协同发展中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依托沿海和港口优势,在推进协同发展中再造一个新唐山;要在提升城市层级中推进协同发展,围绕建成京津冀城市群东北部副中心城市,着力提升城市层级,补齐短板,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要在优化环境中推进协同发展,完善硬件设施,优化发展环境,改善生态环境;要在扩大开放中推进协同发展,突出开放重点,搞好招商推介,组建专业招商团队,“一把手”亲自上阵,吸引更多先进产业和优质生产要素向唐山流动;要在创新政策机制中推进协同发展,着力创新市场一体化体制机制,创新利益共享机制,创新工作推进机制,破除制约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姜德果要求,要以强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尽快收到实效。要加大组织领导力度,抓紧组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和具体办事机构;要搞好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抓紧制定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或实施方案,加强与上下左右的沟通协调,做到全市一盘棋;要加强督导考核,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纳入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体系,加强督导检查,加大考核权重;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外树形象,内聚力量,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协同发展的浓厚氛围。

  陈学军在讲话中强调,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手抓,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二是抓紧启动各项改革工作,为转型发展扫清障碍、奠定基础;三是牢牢抓住项目建设不放松,为发展提供坚强后盾和实力支撑;四是多措并举培育市场主体,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竞争力;五是围绕实现“再造一个新唐山”目标,全力推动以曹妃甸为龙头的沿海经济实现大发展、新跨越;六是以筹办2016年世园会为引擎,全面提升城乡建设水平;七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八是强力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九是加强财源建设,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十是以超常的力度优化发展环境,推动服务效能大提速。

  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各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汇报了今年以来经济运行及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等情况。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定位北京出海口 曹妃甸再燃“升”机   14-04-11
唐山市领导到芦台汉沽调研三农工作   14-04-11
王久宗到唐山市商行调研   14-04-11
唐山:遵化文化产业发展“步履铿锵”   14-04-11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