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 唐山准备好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4-12 10:5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京津冀协同发展 唐山准备好了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王雪漫)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市经济形势分析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会议上获悉,按照省委、省政府把唐山确定为京津冀城市群东北部副中心城市的布局,唐山已明确方向和重点,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开创唐山发展新局面。

  唐山要在发挥比较优势中推进协同发展。就全市来讲,我们有区位、资源、交通等多重优势,但最大的优势在产业和沿海,必须以这两大优势为依托推进协同发展。首先,要依托重化工业基础雄厚的优势,在参与协同发展中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唐山有坚实的工业基础,特别是重化工业实力雄厚,有雄厚的产业资本和社会资本,有一批世界知名企业和高素质产业大军。要依托这一优势,借力京津特别是北京的产业转移,加速转型升级步伐。要围绕“有中生新”“无中生有”,有针对性地搞好产业对接,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承接先进制造业转移,借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承接产业转移,更要把目光放在新兴产业和服务业上、放在增量上、放在科技人才上。推进产业协同发展,不仅是承接产业转移,也要搞好协作、配套和服务,填补京津产业空白或产业链空白节点,在主动服务、主动融入中发展壮大自己。同时,要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畜牧水产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和优质果菜基地建设,加大对京津绿色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力度。以开发区、高新区、园区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载体。市一级重点抓好曹妃甸工业区、高新区、海港开发区、开平现代装备制造工业区和迁安西部工业区5大板块,使之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主战场。加强与京津高校、科研院所、职校特别是中关村的战略合作,在唐山建设一批科技人才创业基地、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基地,引进一批高校、职校来唐办学,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人才智力支撑。

  其次,要依托沿海和港口优势,在推进协同发展中再造一个新唐山。唐山有海岸线229.7公里,占全省的近一半,沿海滩涂和未利用地达2000多平方公里,拥有深水大港和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及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招牌。为此,我们首先要做足放大沿海优势这篇文章,把曹妃甸打造成对接京津产业转移的第一平台。曹妃甸区要树立打造世界级重化工业基地的雄心壮志,积极主动承接北京重化工业转移。要进一步加大跑办力度,全力推进曹妃甸石化基地建设,下大力抓好首钢二期、渤海钢铁基地等重大产业支撑项目。要进一步完善港口总体规划,拓展港口集疏运功能,加快唐山港综合保税区码头建设,建设综合贸易大港,争取与北京签署口岸合作框架协议,推进唐山港与北京陆港的合作,使唐山港成为北京的第一出海口;争取与京津以“一区三园”模式,共同向国家申报设立渤海自由贸易区;争取国家支持将曹妃甸作为蒙古国的出海口,与天津港共同打造新丝绸之路的重要出海口。要抓好港城和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和人口聚集创造条件。沿海各县区也要搞好对接,有针对性地吸引和承接北京的产业转移。

  唐山要在提升城市层级中推进协同发展。我们必须按照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要求,围绕建成京津冀城市群东北部副中心城市,着力提升城市层级,补齐短板,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对自己的规划进行新的调整和完善,要放到建设京津冀城市群中来考虑;要坚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新型城市化道路;要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要求,明确开发边界、开发强度和生态红线;要坚持产业立市,依托城市发展产业,依托产业吸引先进生产要素、聚集人口,防止城市空心化。要实施中心城市发展重心向曹妃甸港区、京唐港区战略东移,加快构筑以市中心区和唐山湾生态城为“双核”、以中小城市为“组团”的城镇化发展新格局。要提速世园会筹备工作,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形象。各县城要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建设功能齐全、生态优美、生活便利、成本低廉的宜居宜业城市,增强就地城镇化能力,努力形成对京津都市的反磁力。

  唐山要在优化环境中推进协同发展。首先要完善硬件设施,全面加快唐曹铁路、水曹铁路、张唐铁路、遵曹公路、滨海公路、唐曹公路等重大交通干线建设,形成快速、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网络。其次要优化发展环境,使来唐山的人感受到办事方便、快捷、周到。还要改善生态环境。要把化解过剩产能和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事关唐山发展全局的大事来抓,无论任务多么艰巨,都要按中央和省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要以建设园林城市为目标,积极改善能源结构,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加强对山水林田湖的统一保护、统一修复,抓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流水网建设和污染治理、山体修复、植树造林增绿等工程。

  唐山要在扩大开放中推进协同发展。要突出开放的重点。我省对唐山的产业定位是,承接北京重化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转移,与京津职业院校合作建立分校。我们要密切跟踪北京产业、职业院校转移动向,结合唐山产业转型升级和人才资源需求现状,积极吸引相关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和知名职业院校落户唐山。要搞好招商推介,组建专业的招商团队, “一把手”要亲自上阵,用好的政策、好的服务、好的态度把更多更优的大项目吸引到唐山来。

  唐山要在创新政策机制中推进协同发展。创新市场一体化体制机制。创新利益共享机制,探索建立基数不变、增量分成的财税制度,对政府主导、在一定纳税额以上的整体搬迁企业或项目,在一定期限内实行经济总量与税收分享政策,新建项目新增经济总量和地方税收则可以由注册地与投资方所在地按比例分享;还可以探索产业园区跨行政区共建模式,鼓励共同组建企业化运营管理主体,税收和运营收益按出资比例分享。创新工作推动机制,在财税支撑、要素供应、服务引导等方面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释放协同发展红利。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定位北京出海口 曹妃甸再燃“升”机   14-04-11
唐山市领导到芦台汉沽调研三农工作   14-04-11
王久宗到唐山市商行调研   14-04-11
唐山:遵化文化产业发展“步履铿锵”   14-04-11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