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生前为官廉政清明 何患逝后占地一平

  日前北京市下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本市党员干部在殡葬改革中自觉做到“四禁止”,其中一条规定党员、干部严禁修建大墓豪华墓,安葬单人或双人骨灰的墓穴,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法制晚报》)

  古语人死为大,入土为安。为逝者选择合适的墓穴是后人寄托哀思的主要方式,尤其是在封建社会,官宦显赫之家往往不惜财力厚葬先人。时至今日,封建残余仍然没有根除,禁锢着部分人群的思想,而且是根深蒂固,修建豪华坟墓,各种陈规陋俗屡禁不止,造成盲目攀比之风盛行,国家资源极大浪费,尤其是导致社会不公平方面,与和谐社会所倡导的风尚背道而驰。

  臧克家在诗中写到,有的人把名字刻入石头,想“不朽”,把名字刻入石头的名字比尸首烂得更早;有的人俯下身子给人民做牛马,人民把他捧得很高。能不能唤起后人的思念关键不在于死后占据的墓穴有多豪华,尤其是党员干部,关键是看他生前对当党和人民作出多大的贡献,他活着是不是为了多数人更好的活。

  北京出台的《意见》,其中规定党员干部严禁修建大墓豪华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就是要求党员干部从自我做起,率先做到节俭、文明办理后事,以此引导党员干部把心思放到党的伟大事业上去,将有限的生命放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上去。

  笔者认为,为政以德,只要生前为官廉政清明,逝后占地何患一平。即使是洒向大海,也会备受后人敬仰,永垂不朽。

  (刘永旭)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曹妃甸区纪委一届三次全会召开郭竞坤出席并讲话   14-03-12
公车改革彰显廉政之决心   14-03-07
狠刹奢靡之风大兴清廉之风   14-03-04
唐山食药监局:完善监督检查机制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14-03-03
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保障   14-03-01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