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 正文

曹妃甸的未来应该是“生态城市”

  张孝德,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导

  现在大家都在谈论如何对接京津的问题。我认为,要想做好对接京津的问题,首先应该解决思维上的问题,也就是我们到底应该用一种什么样的思维来认为京津冀一体化的问题。那么,为什么我们国家要搞京津冀一体化,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纠错。过去,在京津冀地区,产业布局、资源配置等,出现了一些问题,因此下一轮的发展需要京津冀的协同发展。

  在这种背景下,重新认识任何对接京津的问题,就要避免热思维,需要用冷思维,就要避免沿用过去“带病”的思维重复过去的老路。

  对于曹妃甸来讲,首先要弄清“我是谁”、“我在哪里”,“我到哪里去”的问题。曹妃甸需要重新对自我定位进行思考。

  曹妃甸需要认清自己的后发优势。我认为,曹妃甸的第一个优势就是土地方面的后发优势。过去几年,与东部其他地区相比,曹妃甸的开发速度很快,但与预期目标的距离仍然很遥远。未来十年的发展,对于很多地方来讲首要问题就是缺乏土地的问题,但在土地资源的问题上,曹妃甸恰恰具备后发优势,因为这里是一个后起的开发区。如何把土地资源的后发优势转化成为与其他地区相比无可比拟的竞争优势,这是曹妃甸需要思考的问题。我们不能再很短的时间内就把宝贵的土地资源浪费掉了。

  在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曹妃甸还应该思考资源往哪里走、往哪里配置的问题。总体上来说,过去几年曹妃甸的发展速度很快,在产业方面,曹妃甸的重点是重化工。虽然重化工也存在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但我认为重化工也没有错,因为过剩是相对的,高品质的重化工产品并不过剩。

  曹妃甸的另一个优势集中体现在港口上,但如何用好港口的优势也需要思考。这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港口,在此前的发展中,可能渤海湾周边的港口吞吐量都比曹妃甸大,但在下一轮的发展中,曹妃甸的潜力非常大。曹妃甸这个港口未来应该如何定位、如何发展?我认为应该放在下一轮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如何发展的格局下思考。为什么这样讲,因为曹妃甸未来腹地可能是整个京津冀乃至整个华北地区的巨大市场,需要思考未来能源进出口的态势问题。

  曹妃甸还应该关注生态问题。“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但我认为生态文明并没有得到落地,因为生态文明的落地一定需要生态经济的支撑。曹妃甸从概念上讲是一个重化工、装备制造的基地,我觉得恰恰在这个地方具有发展绿色能源、循环经济、新型材料等生态经济的潜质。我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已经把曹妃甸作为循环经济的示范区。那么,未来的曹妃甸经济应该向哪个方向转型?我认为生态经济就是一个重要的方向。曹妃甸的未来应该是个生态城市。

  至于如何对接京津的问题,我认为,曹妃甸应该关注京津地区的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和项目。比如,曹妃甸可以瞄准北京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成为科技创新、专利、知识产权的转化中心。可以把北京的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研发中心的科技成果,吸引到曹妃甸进行转化,然后围绕一些优质的项目,打造产业集群,这样才是符合发展规律的。

 

编辑 林怡
.
相关新闻:
曹妃甸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备受瞩目   14-04-12
曹妃甸: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撑区   14-04-11
唐山曹妃甸找准定位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14-04-11
郭竞坤: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掀曹妃甸发展高潮   14-04-09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