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曹妃甸:打造北京“出海口”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4-18 15:46 来源: 光明日报

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河北省多地都在加紧调研以做好对接京津的准备。廊坊和保定等城市更因毗邻北京成为对接首都产业转移和部分功能疏解的重要地区。如此重大历史机遇,与北京有着220公里的曹妃甸将做出怎样的选择?

“我们正努力把曹妃甸打造成北京的出海口、城市功能疏解的新空间、要素转移的新基地以及央企项目布局的首选地”,日前在唐山市曹妃甸区举办的“曹妃甸: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点”媒体说明会上,曹妃甸区副区长、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张贵宝表示。

成为北京“出海口”,曹妃甸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大海的潮起潮落,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曹妃甸无与伦比的资源禀赋。拥有深水岸线69.5公里,岛前500米水深即达25米,深槽水深36米,为渤海最深点,港口常年不冻不淤,是渤海沿岸唯一不需开挖航道和港池即可建设30万吨以上级大型泊位的天然“钻石级”港址。曹妃甸的港口岸线可规划泊位260多个,年设计吞吐能力在5亿吨以上,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港口之一。

记者了解到的数据显示,曹妃甸港区从2006年全年吞吐量1000万吨到去年的2.45亿吨,年均增产率高达64%,增幅位居全球十大港口之首。虽然曹妃甸港区的吞吐量目前仅仅是北方第一大港—天津港(600717,股吧)的50%左右,但在渤海湾地区几个港口争夺较为激烈的铁矿石方面,2013年曹妃甸港区的吞吐量已经突破5600万吨,超越了天津港。业内人士公认,曹妃甸成为渤海湾地区最大的港口只是时间问题。

来自北京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地区(包含中央在京单位)累计进出口4291亿美元,其中,出口632亿美元,进口3659亿美元。盯住北京的进出口货源,对于曹妃甸来说意义重大。记者获悉,为成为北京“出海口”,曹妃甸提议在港区规划专门“北京产业园”,还提出为北京预留码头。与之配套的还包括拉近时空距离的基础设施工程。据记者了解,河北省已经计划建设唐山市到曹妃甸的铁路,未来将形成北京-唐山-曹妃甸货运通道,运输时间将缩短至50分钟。

对于曹妃甸的港口优势,北京看在眼里。早在2005年曹妃甸港开放前,首钢就进驻曹妃甸,其与唐山联合组建的首钢京唐钢铁公司成为我国“十一五”期间最大的单体工业项目。九年来,首钢与曹妃甸的合作渐入佳境。在钢铁市场依然严峻的形势下,2013年,首钢京唐公司生铁、钢坯、热轧、冷轧产量均超计划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生产经营实现重大突破。首钢腾出的8.56平方公里主厂区,也早已有了规划,将成为京西新地标。

曹妃甸区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已有包括首钢、华润在内的19家中央和北京企业扎根曹妃甸,投资达1446亿元。而这些企业入驻带来的不仅是投资,更重要的是人气。仅首钢京唐钢铁公司,拥有京籍户口的员工就达到3000多人,用公司能源与环保部主任邵文策的话讲:“我们每一个员工的背后,至少意味着几十人甚至上百人都在密切关注曹妃甸。”

北京关注曹妃甸,不仅因为那里有港口和亲人,让外界鲜为人知的是曹妃甸已是北京重要的能源基地。2013年12月10日上午,随着计量出口阀的开启,中石油位于曹妃甸港区的LNG(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向北京供气,日最大气化能力可达2400万立方米,年气化外输能力87亿立方米,接近北京全年用气量。在京津冀联合治理雾霾的背景下,这一项目肩负着改善京津冀地区能源结构、推动环保事业发展的重任。

更值得注意的是,未来的曹妃甸还将成为北京重要的储备水源地。据北控水务集团海水淡化事业部总经理王小水介绍,该公司位于曹妃甸工业区的占地1200余亩、日产100万吨至300万吨的海水淡化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今年10月将向有关部门提交可研报告。而且由于循环经济产业链完备,曹妃甸海水淡化的成本并不高,如果未来能争取到补贴政策,海水淡化进京项目不会增加居民的用水负担。

通过输气、送水等“服务北京”的工程,曹妃甸在“对接北京”中占据了更大的领先优势。曹妃甸区副区长、曹妃甸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张贵宝表示,曹妃甸的策略是“一方面要突出为首都服务,在服务中发展,比如大型海水淡化项目、LNG项目等,一方面要顺应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大势,主动融入首都经济圈发展大局,积极推动共建北京(曹妃甸)产业园,承接北京的产业转移,努力把曹妃甸打造成北京的出海口。”(本报记者 耿建扩陈建强 董城)

编辑 刘占金
.
相关新闻:
[专题]曹妃甸: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点 更多   14-04-18
专家学者同论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曹妃甸发展   14-04-18
曹妃甸要做北京出海口打造京津冀发展重要支点   14-04-18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曹妃甸:绿色崛起正当时   14-04-18
刘云山在曹妃甸工业区考察工作   14-04-18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