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让“过节不送礼”成社会新风尚

  中纪委副书记李玉赋今日表示,“五一”是一个重要节点,“四风”问题可能会有所抬头,并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比如变相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以及铺张浪费等现象。(中新网2014年4月22日)

  在一些人看来,五一、端午、中秋、元旦、春节等节庆时点,就是走后门的时机到了,有些单位个人打着礼尚往来、提高福利的幌子,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款请送、公车私用和收受礼金礼品等“节日病”频发高发,既要费劲心机考虑送什么,表达好心意换取“回报”,又要挖空心思计划怎么送,帮助收礼者“瞒天过海”,行行种种的公权私用、以公谋私,损害了党的执政形象和公信,人民群众也反映强烈、深恶痛绝。

  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职、铁面执纪,抓住重要节点开展执纪监督。比如,抓公款送月饼、贺卡、烟花爆竹等节礼,狠刹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送节礼、大操大办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

  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许多高档酒店“门前冷落车马稀”,一些单位的内部餐厅却“改头换面别有洞天”,继续上演着“奢靡的盛宴”。可以预见的是,如果不从根本上扭转部分党员干部的不良观念,纵使有再多规定,也会有新的变通之术将中央规定“架空”。当然,这些陋习的形成,不光是公职人员的事,更需要整个社会形成良好的氛围,到了过节的时候,那些困在送礼陋习中的人,也该思考一下自己该做什么。

  更何况,随着国家反腐力度的加大,违法违规送礼者,也承担了更多的风险。过去的一年已经成为明证,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都难逃党纪国法的严惩。向公职人员送礼是给对方送麻烦,也是给自己找麻烦。对借“人情往来”变相敛财的行为,纪检监察部门也应保持高度警惕,加大监督和惩处力度。对敢于顶风作案者,坚决迎头痛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唯有如此,“硬政策”才不会被软化落空。

  (剑雪封侯)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纠正请客送礼的不良之风   13-09-25
狠刹公款送礼只是建立公序良俗的第一步   13-09-25
狠刹"两节"公款送礼歪风 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   13-09-25
狠刹节日送礼风、公款送礼亮红灯   13-09-17
唐山市纪委:狠刹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   13-09-12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