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安 正文

唐山迁安警方侦破一起积压四年命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05 9:0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追踪可疑“血迹”

迁安警方连续奋战十昼夜成功侦破一起积压四年命案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时方 丽丽) 刚刚离异的中年男子深夜惨死街头,现场除了血迹,没有留下任何线索。是债务纠纷引发矛盾仇杀?还是错爱成恨欲作了断夺命?亦或劫财不成暴露行踪杀身?迁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历经四年的艰苦追踪,获取线索后辗转两省四市连续奋战10个昼夜,终于近日一举查获涉案4名凶犯。

  深夜突发命案

  时间追溯到2010年的4月23日晚上10点多钟,迁安杨店子镇热闹的街市开始慢慢安静下来。突然,村庄胡同里传来喊叫声,“快来人啊!快来人啊!出人命啦!”

  杨店子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勘查,死者是一名中年男子,胸口处有明显刀扎伤,身体其他部位也被砍伤,地面除一摊血迹外,旁边还倒着一辆摩托车。检查男子随身物品和证件发现,死者名叫孙立,系首钢工人,吉林省汪清县人。民警走访了周边几十户群众,调查询问了近百人,眼看着天开始发亮,仍然没有查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发现可疑“血迹”

  从接到报案到次日清晨,所有办案民警都没有合眼,也没有吃上一口饭,市局领导也和大家一样,坚守在一线指挥。技术中队长全志臣在勘查工作结束后,又悄悄回到案发现场,以孙立倒地点为核心向四周查验。他蹲在地上,一点一点向前挪动,细致查看地面上的每一丝细节,连路边的每块石头他也看了个遍。突然,地面上几滴细微的印迹吸引了全志臣的注意,可能是案发当晚光线弱的原因,这么重要的证据险些被遗漏。经验丰富的他一眼就看出这是血迹,这会不会就是嫌疑人留下的证据呢?继续向前察看,这些滴状印迹顺着一个方向延续了二三米就消失了。全志臣果断提取了这些血滴状痕迹。

  负责到孙立单位调查的民警了解到,孙立前段时间办理了离婚手续,有一个女儿也不在身边,目前独自生活。孙立老实本分,平时除了爱喝点小酒外,没有别的爱好,也没听说他有债务,或与什么人结仇。通过进一步调查掌握,案发当晚,孙立与其他两名工友在夜市上喝酒,晚上10点多就各自回家了。

  很快勘查痕迹鉴定后得出结论,全志臣提取的滴状血迹与孙立流淌的血迹DNA不属同一人,极有可能是嫌疑人所留。

  时光飞逝,伴随着民警们一年又一年的不懈追踪,“4·23”案已经过了三个年头,尽管侦查方向迷茫,唯一的线索也如石入大海般沉寂,但办案民警始终坚信,嫌疑人早晚有一天会漏出马脚。

  连续奋战抓凶犯

  2014年4月8日,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技术支持下,刑侦大队得到一个令人振奋的喜讯,“4·23”命案现场嫌疑人的DNA信息,在网上执法办案系统比对过程中,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公安局治安处罚人员曹某某的DNA数据相符。

  4月10日,大队长雷志刚和三中队中队长张志伟、王加力等一行4人长途跋涉赶到佳木斯市,在东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和建国路派出所的大力配合下展开调查取证,终于查实曹某某是黑龙江省伊春市人,办案民警以回访为由与其父母进行了正面接触,了解到曹某某目前正在哈尔滨打工。为抢抓战机,办案民警又奔赴至哈尔滨市,经过大量复杂的前期准备工作,终于在4月17日将侦查范围缩小至哈尔滨市南岗区一家俱城内。办案民警决定采取蹲守和秘密观察相结合的方法,待时机成熟后实施抓捕。侦查民警从早上一直守候到下午4时许,终于发现一名正在搬运家具的男子与曹某某体貌特征十分相近,经辨认核实无误后,果断冲上前实施围捕,一举将其抓获。经过突击审讯,曹某某如实交待了伙同同乡于某、 “邢头”、“小海舅舅”在迁安市杨店子镇大庄户村胡同内将孙立扎伤致死的犯罪事实。

  同日晚,副局长秦东、刑侦大队教导员王亚群组织民警在迁安连夜展开行动,确定嫌疑人于某在北京丰台、顺义等地住宿登记,办案民警连夜作战,与北京警方密切合作,于4月18日凌晨将嫌犯于某在北京顺义抓获。审讯中,该犯交待“小海舅舅”实为迁安市大五里乡某村的景某某。

  办案民警没有给嫌犯丝毫喘息的机会,于4月18日18时许直接实施抓捕将景某某擒获。据景某某交待,另一嫌疑人“邢头”的真实身份是秦皇岛市青龙人李某某。经进一步调查核实,李某某涉嫌其他犯罪被抓获,目前正在韩城监狱服刑。

  经审讯查明:曹某某等四人同在一个铁矿打工,2010年4月23日22时许,曹某某、景某某喝完酒后驾驶汽车返回住所,行驶到杨店子镇某酒店对面胡同时,与正在路边小便的孙立相遇,因孙立停在路上的摩托车阻碍了汽车行驶,曹某某、景某某便与孙立发生口角。随后,没有解气的景某某与曹某某驾车来到杨店子镇于某的租房处,接上于某、李某某追赶孙立,最终在杨店子镇大庄户村南追上并拦住孙立,曹某某、李某某下车后二话没说持刀就把孙立扎伤致其倒地。慌乱中,曹某某的胳膊被划伤,跑回汽车逃离现场时血迹滴落在了地上,为这起命案留下了关键的证据。当晚,四人就逃回了打工的矿山,不到一个月,曹某某、于某就离开了迁安。

  目前,犯罪嫌疑人曹某某、于某、景某某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寻衅滋事罪已被迁安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另一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将于近期接回审查,罪刑追加。(文中孙立为化名)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迁安500岁古茶树花满枝头(图)   14-05-04
唐山:迁安治超治限工作成效明显(组图)   14-05-01
迁安开展知识产权暨科技创新政策培训   14-04-30
迁安公安局开展侵犯知识产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   14-04-30
《唐山人民警察之歌》向社会公开征集   14-04-28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