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润 正文

唐山:丰润区开展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5-31 10:3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唱响正气歌 传播正能量

——丰润区开展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隆玉珠 赵小林 薛静 陈祥金)今年以来,丰润区把评选区第二届道德模范作为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重要载体,通过组织推荐评选身边好人、收看道德模范授奖仪式、开展集中宣讲交流等形式,学习模范事迹,倡导社会新风,谱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气歌,传播推进“四个丰润”发展正能量。

  群众评评群众——

  广泛发动群众共同参与

  从2013年4月初,这区便在全区开始了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通过群众推荐、基层上报等方式, 55件来自社区、农村、生产一线的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参加了初评,涵盖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助人为乐五个类别。按照突出一线、突出事迹和考虑类型的原则,区评审小组审核筛选出30件事迹进入复评。

  在实地考察环节,这区专门组织的考核组深入到各典型所在的乡镇、村居和单位,通过与镇乡村居和单位负责人、典型人物、周边群众座谈,全面掌握各典型的现实表现,严中再严,优中选优。

  今年2月,一份19人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刊登在《新丰润》报上,同时配发详尽事迹材料,面向全区干部群众征集选票。此外,为充分展示19名候选人的先进事迹,这区还组织区电视台进行深入采访,制作了事迹简介视频。由于发动广泛、组织严密,一个月时间,共收到全区各地各单位有效选票近10万张。这10万张饱含群众期盼与真情的选票经计票组近一周紧张有序的统计后,10名丰润区第二届道德模范和5名提名奖获得者最终产生。

  群众讲讲群众——

  道德模范事迹入脑入心

  5月28日上午,丰润宾馆多功能厅座无虚席,丰润区第二届道德模范授奖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接受表彰的十位道德模范及候选人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丰润人。他们忙碌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或以不辍努力扎根农村建设,或以柔弱肩膀扛起家庭重担,或以无私奉献书写母爱伟大,或以创新超越践行岗位职责……

  电视短片里,孙友荣十年坚守带大伙发家致富的“泥腿劲儿”,让大家越发清晰地记住了这个始终乐呵呵、会前还不忘分发名片推销樱桃的大张屯村朴实女书记;

  在冷秋颖妈妈泣不成声的讲述中,大家为冷秋颖这个仅有右脚拇指可以活动的脑瘫女孩的不幸潸然泪下,但更多的是为她自食其力、自强不息的精神鼓掌喝彩;

  饱含思念与责任,这是大家在杜瑞川写给早逝父亲的一封信上读出的厚重承载。面对病重的母亲、年幼的妹妹、高筑的债台,这个89年出生的小伙子用他紧抿的嘴角为“承担”二字批上了最有力的注脚;

  情景再现让大家认识了“最美继母”李凤兰,颁奖访谈上,众子女对母亲的一番肺腑之言,让这位一生没要亲生孩子的刚强母亲泪水涟涟;

  ……

  每个人的故事都以群众视角讲述,虽然语言朴实无华,却因不同的讲述方式以及相同的真实恳切而倍加动人。来自全区机关、学校、厂企的600多名与会观众共同经历了一次升华精神的心灵之旅。

  群众学学群众——

  学模范找差距全民在行动

  一个道德模范就是一面镜子,激励着丰润干部群众对照思考,激浊扬清;一个道德模范就是一把标尺,鼓励着丰润干部群众见贤思齐,择善而从。

  “他们是丰润的骄傲,是全区人民学习的榜样,是我区公民道德建设的一面旗帜!”丰润区委书记纪兴龙如是说。

  这区在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之初,便制定了正能量引导传输机制,分级建立《好人档案》、《善行义举榜》,推选社会各界发现的各类典型,统筹纸、电、网络等各类媒体资源,对典型进行由下到上的推荐和由上到下的宣传,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接下来,这区将借助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之机,通过巡回事迹报告会、道德模范事迹展播、制作光盘和辑印《丰润区第二届道德模范风采录》等形式,深入开展“学模范,找差距”活动,号召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模范为民情怀,看自身服务质量;学习模范人格品行,努力查找并积极纠正自身在“四风”上存在的问题,把道德准则融入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之中,汇聚起建设“四个丰润”的强大精神力量。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曹妃甸区三农场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侧记   14-05-30
唐山市纪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   14-05-30
郭竞坤:不断把“六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引向深入   14-05-30
唐山市人社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14-05-30
河北省举行群众路线新闻发布会 陈学军出席并作发言   14-05-30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