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志愿服务活动再谱新曲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6-03 8:2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我市志愿服务活动再谱新曲—

“善行唐山 邻里守望”情暖凤凰城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王蓉辉 通讯员王涛)说上一句关心的问候,送去一件急需的生活用品,提供一项方便的帮助……在我市,有一大批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们正活跃在城乡社区的各个角落,面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开展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今年3月5日正式启动的“善行唐山,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把我市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向新高潮。

  “善行唐山,邻里守望”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邻里相伴”“邻里相携”“邻里相帮”“邻里相扶”“邻里相助”等为内容,志愿者以结对帮扶的形式,定期为社区空巢老人提供家政、代购商品、陪伴洗浴、心理抚慰等服务;利用“爱心妈妈”“代理家长”等志愿服务模式,对社区内的孤困儿童进行生活照顾和亲情关爱;依托社区的公共服务设施等,开辟爱心课桌,组织志愿者为放学后家中无人的学生、孤困儿童、外来工子女提供心理健康教育、托管等服务;为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引导,对农民工开展各类专业技能培训;为社区残疾人以及其他行动不便需要帮助的群体,提供代购商品、代购药品、代收快递和报刊、代缴水电气费、代购车票等志愿服务;走进社区,宣传环境保护知识,维护社区环境卫生,制止乱堆乱放、乱涂乱画等不文明现象。志愿者还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治安联防巡逻,关心邻居家里的各项安全情况,为外出邻里看家守屋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农村,重点开展“邻里守望保平安”志愿服务活动;文化志愿者在传统节日期间,为村民送上文艺演出等各种节日民俗活动;医疗服务志愿队开展普及健康知识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科普志愿者就科学饮食、医学保健等开展科普知识讲座,引导村民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邻里相伴”,关爱空巢老人。古冶区林西街道二工房社区的贾月庭、王凤崇夫妇,儿女在外打拼,二老成为空巢老人。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采取结对帮扶的办法,为贾月庭夫妇提供必要的、常态化的服务和帮助。2013年10月,贾月庭老人因病去世,王凤崇老人悲伤至极,整日茶饭不思,以泪洗面,志愿者们天天陪她聊天,配合老人子女照顾她的生活。为有效防范、应对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给予老人照料帮助,社区党总支除了为其发放爱心联系卡外,更特意定制了应急“红丝带”。当老人遭遇突发疾病等危急事件,不能及时拨打电话时,可以将红丝带系于窗户栏杆之上,从社区窗口可以一目了然,立时发现,立即反应,立刻处置,为老人的生活幸福、生命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邻里相携”,关爱留守儿童。丰南区胥各庄街道新华社区组织志愿者,担任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代理家长”,在社区内开辟爱心课桌,为放学后家中无人的学生、孤困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爱心帮扶服务。他们利用业余时间给孩子们讲革命传统故事,带领孩子们到煤河边捡拾白色垃圾,在社区开展爱绿、护绿等小小志愿者活动。社区还充分发挥辖区内学校、社区心理咨询室等公共服务设施的资源优势,为孩子们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胥各庄街道新兴社区为留守儿童设立“小小心愿卡”,在六一儿童节时为孩子们送去心愿礼物。

  “邻里相帮”,关爱农民工。在胥各庄新华社区,以“关爱农民工子女,共建和谐社会”“心手相牵,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各类活动深受农民工家庭的好评,志愿者们为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农民工重视自己的权利;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佳节来临之时,与农民工大联欢,把温暖与欢乐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邻里相扶”,关爱残疾人。路南区永红桥街道建国楼社区的徐玉芹老人92岁高龄,因地震造成肢体残疾,体弱多病,丈夫早年病故,无亲生子女,仅靠开滦唐山矿450元遗属补助维持日常生活。楼上开滦医院退休的刘宝兰主动与老人结成帮扶对子,陪老人聊聊天,缓解老人的寂寞;自己购物时顺便帮老人买回蔬菜和食品;家里做了可口饭菜,也会送到老人家中;遇到老人感冒发烧,她便利用自己的特长免费为老人进行打针、输液等简单的治疗,免去老人行动不便又看病贵的麻烦。在刘宝兰的带动下,更多的人自愿加入了志愿服务行列。

  “邻里相助”,维护社区环境。路南区学院南路街道双新二社区是老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居民人口复杂,以前自行车、摩托车被盗现象时有发生,对此社区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平安连着你我他,邻里守望保平安”活动,增强了居民的邻里友好互助意识和楼栋整体防范意识。社区要求志愿服务者们,如发现形迹可疑人员,要主动上前询问,必要时及时报告社区片警;发现邻居家有独自在家的老人或小孩生病或发生意外伤害时,在采取应急措施的同时,及时通知其家人;邻居家有异常动静,要主动上门查看、询问;发现火灾、被盗等重大事故,及时报警和通知居民本人。他们还建立起社区——居民小组——楼道三重治安防范网络,为辖区内22栋、1255户居民打造平安、放心的社区环境。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河北省举行群众路线新闻发布会 陈学军出席并作发言   14-05-30
唐山“晚报服务直通车”进驻景泰翰林社区(图)   14-05-29
唐山市直有关部门“三个一批”和解决“三最”问题情况通报(下)   14-05-29
“最牛志愿叔”教您针对模拟成绩定位志愿填报   14-05-29
唐山路北地税六分局:前置服务给纳税人吃定心丸   14-05-29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