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滦州 正文

风景这边独好—滦县加快城市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6-24 8:4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风景这边独好

—滦县加快城市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永新 铁东 雅利 海清 艳君)六月的滦州古城,人流如织,热闹非凡。

  就在上个月,2014年中国旅游日河北分会场启动仪式暨唐山市第四届旅游文化节在这里成功举行。“千人游滦州”“美丽唐山、精彩滦州”风光图片展、唐山旅游景区及相关产业展示展销、民俗文化活动展演、特色商品展销……美丽怡人的风景、丰富多彩的活动、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众多游客应接不暇、流连忘返。

  这只是滦县旅游业步入发展快车道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仅2013年,这县接待游客人数已经突破7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2亿元。滦泽千里,城迎天下——一张响亮的文化旅游品牌传递出滦县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的最强音!

  破茧——

  文化底蕴“聚变”为文化高度

  滦县文化底蕴深厚,有着一万多年的历史遗留,三千多年的历史积淀,一千多年的文化风流,是国家认定批准的千年古县。但是,如何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

  2008年以来,这县立足发掘古滦州人文历史精粹,多次组织县内历史文化研究人员,邀请国家、省、市专家学者和文化名人召开研讨会、座谈会、举办文化论坛,广泛收集整理古滦州人文历史史实、典故和民间传说、故事,为日后旅游文化的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紧紧抓住全国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和全省加快构建“两环两沿”旅游产业新格局的机遇,准确定位,果断决策,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突破口,深入实施文化旅游产业振兴工程,全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以“文化传承与科学发展”为主题,自2011年起,滦县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滦河文化节,通过举办文化产品博览会、经贸洽谈会、研讨会、民俗文化交流展示等活动,广泛开展滦河文化产品开发展示、滦河文化交流研讨、文化旅游项目招商推介等活动,为繁荣发展滦河文化、促进地区间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平台。滦县也因此被中国民协先后评定为“中国滦河文化之乡”“中国皮影艺术之乡”和“中国地秧歌之乡”,并挂牌建立了“中国滦河文化研究中心”“中国皮影艺术研究基地”和“中国地秧歌研究基地”。

  这县还相继成立滦河诗社、滦州皮影研究会、滦州地秧歌研究会、滦州武术文化研究会、滦河书画研究会、茶文化研究会、玉石文化研究会、孤竹文化研究会8个研究会,依托文化人才队伍开展滦州皮影进校园、滦州地秧歌大赛、滦州武林群英会、精品书画展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传播普及滦河文化。编辑出版三套22卷《滦河文化系列丛书》,创办《滦水之声》报纸、《滦河文化》杂志、《滦河诗刊》,建立起了文化交流平台和立体传播网络。

  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为滦县旅游业注入了新鲜血液的同时,也实现了文化高度新的提升。

  化蝶——

  山水资源“裂变”为旅游优势

  一程山水一程歌。山和水是滦县的“基底”,这里不仅有昼夜奔流不息的汤汤滦河水,还矗立着研山、龙山、横山、青龙山等12座山脉。滦县,便把旅游产业融合在这山水的灵性里。

  以水为魂,以实施滦河生态防洪工程为依托,建设滦河风景区,打造滦河文化产业经济走廊——展示滦河文化的母亲广场、詹天佑修建的大铁桥、杨三姐告状的古县衙、康熙皇帝替母还愿的碧霞元君祠、京东艺术最高峰象征的研山文峰塔、张学良东北易帜的大觉寺……在精心的修复和建设中,一处处名胜古迹丰富着滦河风景区深邃的内涵,并呈现出水中映景,景中有水,虚实秀景,亦真亦幻的极致景色。

  以山为媒,在深入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进程中,充分依托青龙山、横山、龙山、五子山、紫金山等自然山体景观建设旅游景点,打造出了以滦州古城为龙头,文峰塔景区、横山景区、龙山中山公园、青龙山景区为主体的滦河文化产业集群,并初步形成了历史文化游、红色文化游、宗教文化游、民俗文化游、山水生态文化游五大文化旅游产业体系。

  文化塑魂,产业塑形。今年,这县积极创建省级滦河文化产业园区和全省十大文化产业聚集区,着力建设“一廊一核五珠”滦河文化产业园区布局:一廊为滦河文化产业经济走廊;一核是以滦州古城为核心;五明珠为研山景区、横山景区、龙山景区、首阳山景区和紫金山景区,最终形成以滦河文化产业园区为玉盘、滦州古城为核心、滦河文化产业经济走廊为纽带、各个景区为明珠的“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景观。

  散落的珠子,当串上了文化的细线,便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

  升华——

  旅游产业“嬗变”为发展速度

  旅游产业是公认的朝阳产业。

  本着合理开发与有序利用的原则,滦县结合新农村建设、区域环境、经济状况、客源市场状况以及旅游业相关产业发展情况等综合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了《旅游总体规划提升纲要》以及滦河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横山景区建设规划等10余项总体规划和单体设计方案,为文化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遵循。

  同时,县委、县政府着力健全现代文化旅游业市场体系,谋划实施了一批能够吸引社会投资、带动作用强、市场前景好的重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中国滦河文化体验中心、省级主题宣传文化中心等项目建设,滦河站站前广场建设、横山大觉寺景区、紫金山药王庙景区建设等一批重点文化项目扎实推进,滦州古城入选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滦县成功荣获“全国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县”“第十九届亚洲金旅奖——大中华区最美人文休闲旅游名县”等荣誉称号。

  一子落,满盘活。大力发展旅游业,不仅能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更是展示城市特色的重要窗口。随着文化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滦县县域经济发展水平节节攀升。2013年,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96亿元,增长13%;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12亿元,增长15%,增幅列全市各县(市)区第二位。今年第一季度,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2264万元,同比增长21.5%,增速位列全市第二位。

  经济生态强县,文化旅游名城——滦县,正浓墨重彩地书写着城市文化旅游建设的新篇章!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滦县丰润全力备战“三夏”生产   14-06-20
唐山:滦县大力保护地理标志产品   14-06-20
唐山:滦县技能培训提升就业素质   14-06-19
唐山:滦县南平庄400米文化墙扮靓美丽乡村   14-06-17
唐山:滦县把“三堂会诊”作为查摆问题利器   14-06-16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