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征文:冰雪中激战一昼夜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6-27 7:5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冰雪中激战一昼夜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农历2006年腊月十一,“三九”第三天。唐山大地,冰雪覆盖,最低气温降到了零下17℃。

  这天21时30分,家里突然断电了。我披上棉大衣走出楼口,到处一片漆黑,人们在大声议论:“一定是电力出了大事,刚才南边传来一声巨响!”人们猜的没错:机场二道门三叉口处,直径40厘米的水泥电杆,被一辆载重20吨的大汽车撞成了三段,倾倒在地,电杆上几十条电线散落在地上。从南边过来的人说:“大变压器闪了几道绿光,嘭嘭响了几声摔到地上。”

  十几分钟后,电力抢险车和电力工程车火速赶来。 “天太冷了,大家回去吧!我们会争分夺秒,日夜奋战!”抢修人员的话音刚落,路边燃起一堆木柴,火光照亮了工地。

  这是一场恶战!抢险在艰难地向前推进:几十条电线卸下捋好了;场地的冰雪清理干净了;新电杆已从丰南运来;报废的变压器已拆卸完毕……

  剩下最艰难的任务,就是拔出埋在地下的电杆。这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因为当时埋电杆时挖得较深,电杆地下部分又浇注了水泥浆,只有先清除周围1米多深的冻土和冰层,才能把电杆和水泥块清理出来。可清除冻土谈何容易,一锹下去,火星四溅,地上只留下几个白点儿。抢修人员几经商讨决定:先用火烤化土层,再一层层挖。大火在电杆周围燃起,融化一层,铲除一层。冰雪融化后和着黄土变成黄泥,抢修人员只能脱掉棉鞋,换上雨靴,不一会儿,一个个满身的泥水又结了冰。就这样,冰里雪里,泥里水里,干了4个小时,才清完电杆周围的泥土。这时大吊车来了,埋在土里的电杆被连根拔起。

  剩下的活计,便是连线、竖杆、架桩、安装新的变压器。

  第二天晚上,云朵由薄变厚,又飘起鹅毛大雪。

  22时许,电终于来了。我和邻居去看望抢修了一天一夜的工人。握着那一双双冰冷似铁的大手,望着浑身是泥的工作服,再看看他们脚下像冰块一样的雨靴,我的喉咙像堵上了一团棉絮,半晌挤出一句话:“你们辛苦啦!”可工人们却说:“不苦!翻山越岭架设输电铁塔,那是脑袋掖在腰带上的活儿;几百米空谷上带电作业,那是刀尖上行走的活儿。我们这点儿活儿算什么?”

  (董荣轩)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统一禁毒教育宣传活动在抗震纪念碑广场举行   14-06-27
唐山移动绿色运营助建低碳信息社会综述   14-06-26
唐山南湖生态城管委会组织"三堂会诊"专题活动   14-06-26
国际禁毒日:唐山古冶警方宣传远离毒品(组图)   14-06-26
唐山南厂东、西里社区开展兵役登记及征兵宣传活动   14-06-26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