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冒牌毕业生”毁的是谁的牌子?

  今年21岁的河北学生李强高中没毕业也没参加高考,而是通过缴纳“公关费”直接插班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0901班就读。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园里住读四年多后,直到拿到那张盖着另一个学校印章的自考专科毕业证,李强等人才发觉自己受骗了。目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已就此事展开调查。(荆楚网7月3日)

  李强的遭遇无疑是可悲的,但是他的这种投机行为也需要人们加以重视。付出才会有回报,在社会追求公平正义和各项制度不断完善的今天,这种“钻营”既是对正常社会秩序的一种破坏,更是对自己的不负责。面对教育“投机”和学历造假层出不穷的现象,我们首先应该做的不是愤愤不平的去谴责这种种社会不良现象,而是静下心来去深刻反思: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如今的局面?我们又该从何着手解决这个问题呢?

  “士农工商”、“学而优则仕”、“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等古训无一不是在向人们展示着“学问”的魅力,而近代史上旧中国的孱弱造就了国人对西方文化的盲目推崇,那么“学问”直接与“学历”划上了等号也就不足为奇了。为了孩子的教育,家长可以“砸锅卖铁”,可以“捐肾卖血”,可以说国人对于孩子的教育已经达到了一种狂热的地步。难怪有网友调侃说:泰国父母攒钱是为了给孩子变性,韩国父母攒钱是为了给孩子整容,而中国父母攒钱则是为了给孩子上学。

  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任何事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改革也将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教育自然也不能例外,更何况是吸收了诸多西方元素的现代教育。要突破现有教育制度的桎梏,唯有从教育的目的上着手,简而言之,就是“修身”与“谋生”。当然,这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

  对高学历的狂热追求与现实就业的诸多冷遇,这强烈的反差无疑让人们拥有一更为清醒和理性的认识:受教育只是谋生的一种方式方法而非目的。生存之道是人类发展的根本,谋生能力更是需要从小培养。不得不承认,近年来我们的教育仍然存在“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误区。相较于国外的教育,我们的小学、初中、高中教育更像是在象牙塔中的闭门造车,缺少一种生活的气息。

  打破现有社会的用人机制,是解决目前教育和就业窘境的重要途径。人才的选拔和任用不要、也不能仅仅盯在一堆证书上,毕竟那些代表的仅仅是属于过去的一种荣誉,而不是现在的一种能力。“冒牌毕业生”的出现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无关乎它是否在毁坏学校的品牌,而在于它敲响了人们对于教育的警世鸣钟。

  (旭鹏)

  相关链接:小伙中南财大住读4年毕业发现自己是“冒牌生”_荆楚网http://news.cnhubei.com/xw/sh/201407/t2973421.shtml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迁安查扣冒牌水泥160袋(图)   11-05-24
警惕!有人开冒牌执法车冒充执法人员行骗   10-06-26
“名品”竟是冒牌货   10-01-16
冒牌“雪碧”饮料遭查获(图)   09-08-05
冒牌警察 嫖娼被抓   09-06-08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