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城市规划更应注重合理性

  近日,原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免职。广东一知名城市规划师在微博上批评“出事官员”不懂常识,规划“疯狂又狂妄”,山顶挖湖,山地修建百米大道。“规划规划,纸上画画。”专家“炮轰”官员的背后,凸显出近年来城市规划的种种乱象:大到“世界生态宝库”湖北神农架建设机场,引发舆论批评地方忽视生态保护;2013年,济南欲在日军侵华遗址“万人坑”上建商业楼盘,被舆论批评后才叫停……

  每个领导都有不同的眼界、思维甚至利益,一般是不会延续前任的。一些官员走马上任需要政绩,就修改以前的规划,提出新概念,下面“唯上”的人则帮着进行“自圆其说”的论证,推进表面合法的程序,因此出现了“一朝天子一朝规划”的现象。这些乱象的出现,主要是一些地方领导把自己当成了城市“总规划师”,真懂规划的专业人员反倒成了画图工具。对一些“拍脑袋”的规划,领导美其名曰“讲政治”。

  城市的发展需要客观合理可持续的规划,这样才能让城市发展的同时保留自己的特色并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为合理规划,我认为应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摒弃拍脑袋决策。我们不可否则领导在沟通、领导方面有很大能力,但是一些专业的东西还是应该科学说了算,专家说了算。

  第二,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如果专家只会说是是是,好好好,那还不如没有专家,我们国家要设立相关的规章制度保障专家能够发挥应有作用而不被其他人干预,同时也要加强在城市规划上的监管工作。

  第三,城市规划要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突出城市特色,不能盲目规划、千遍一律。

  (威廉古堡)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中央党校中青班来唐山参观考察   14-05-19
京津冀一体化新动力:区域协调纳入首都规划   14-04-15
唐山湾生态城   14-04-10
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夺佳绩   14-04-10
唐山市规划局:“五化”并举 服务大局   14-04-09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