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官员大摆豪宴 “孝心”岂能成托词?

  2014年7月2日,昆明,日前,有居民反映矣六街道办子君社区主任张荣因父亲去世大办丧事,包下社区内3个客堂摆宴请客,每餐400多桌,就餐人数上千人。目前,官渡区纪委已介入调查。(凤凰网7月5日)

  生老病死本是无法违背的自然规律,生者为逝去的亡灵操办丧事在中国来说也是人之常情。然而,在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三令五申之下,一些官员借婚丧嫁娶、乔迁庆生等“名头”大宴宾客、广收红包,却实属不该。此次事件官员能把父亲的丧事办到400多桌,宾客2000多人这样的排场,收受礼金更是不知多少,这样刺痛公众神经,“孝心”岂能成为托词?

  当然,领导干部如此大事操办的“违规宴”也并非首例。特别是近日中纪委发布的违反规定精神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因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受处分官员达1300人。由此可见,因大操大办婚丧宴席受处分并不新鲜了。但是,这些“后来者”却没有因此受到警示告诫,甚至是变着花样儿来顶风作案,那么,官员操办“违规宴”又为何屡禁不止?

  说直白一点,领导干部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最根本的还是冲着“敛财”而来。在这场权力的旋风中,“上层”官员有私心,抱着“权力不用,过期作废”的想法,极力的满足私人欲望,在敛财的同时又怕东窗事发,于是就想尽办法让自己的敛财合理化。“下层”的官员也有私心,认为讨好领导比做好工作更重要,于是就极力的投领导所好,既然“买方”和“卖方”都有市场,于是大操大办这个“买卖”也自然水到渠成。

  另外,监督、制裁不到位,也是官员请客收礼现象蔓延的一个重要因素。对官员请客收礼问题,有关执法执纪部门长期以来都是宽容处理,只将它看做“生活问题”,大多是在被媒体曝光后才介入调查,而日常监督却形同摆设。更何况,就是处理了也是不痛不痒,起不到震慑作用。这种观念长期潜移默化,就会使官员对请客收礼问题心理负担很低,从而助长了一些官员的嚣张气焰,让有关纪律要求成为一张废纸。对于这一点,亟需在干部选拔标准上加以完善,包括刑法上也应予以制约。

  提倡文明简朴、节约办丧事的殡葬礼俗,是各级政府历来倡导的殡葬改革重点,作为供职于党政部门的公职人员,应该认真贯彻落实殡葬改革的政策和相关规定,率先垂范,为群众做出表率。只有这样,才能净化社会风气、树立文明新风,进而取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剑雪封侯)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又见“背上的官员”,官架子何时能放下?   14-07-03
食品安全问责重罚,地方官员强化监管   14-07-03
别只把环保官员受贿前“安检”当笑话   14-07-01
一双鞋的分量与三条生命的分量   14-06-26
大操大办何时了   14-06-24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