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请原谅《雷雨》演出时的“笑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8-02 10:3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日前,经典话剧《雷雨》在演出时遭遇“笑场”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对此,《雷雨》的导演顾威表示:“我根本没跟演员说不要引起爆笑,提都没提。如果场场都这样,我就应该严肃检讨了,但实际上8场只有1场出现这情况。经典本来要求就比较高,没有定力搞不了经典。经典剧目要求演员台词不能乱说,调度不能乱走,不能演走样,演员本身就需要一个定力。出现了某个场次的爆笑问题,我们也要正确地看待”(据7月29日《新京报》)。

  我感觉顾威的说法很平和,也很客观,既没有勃然大怒,也没有妄自菲薄。这显得很有气度,也很有风范。诚然,哪怕是八分之一概率的“笑场”也会打击部分演员的信心,但如果全面的看待“笑场”这个问题的话,那我们就应该原谅《雷雨》演出时的“笑场”,善待那些发笑的学生。

  首先,我们应该弄清楚那些学生的笑究竟是一种什么性质的笑。笑,其实有很多学问。笑,颇能代表一种态度,也能表现一个人的素质和深度。《雷雨》在演出时遭遇的“笑场”中,如果某些笑声是一种善意的笑,一种入戏的笑,那我们应该欣慰。反之,若是嘲讽的笑,若是无知的笑,那我们就需要反思。

  据一名在场的戏曲学院的女学生说:“当时我就在现场,作为一个戏剧专业的学生,我观看过程中也忍不住笑了出来。但这是因为这个演出‘戳到了观众的笑点’,而非观众的嘲笑。我看戏的时候,旁边有一个男同学,他边看边笑,简直笑得要钻到椅子底下去了。他看得特别投入,并不觉得戏不精彩,他是真心觉得这个戏好笑,他完全进入了。”这样的话,这样的“笑场”还有必要动怒吗?

  其次,我们应该原谅时代变迁导致的心理“绝缘”,这种“绝缘”也有可能会导致“笑场”。虽然人类的情感是永远相通的,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由于时代的变迁,某个年代的故事和另一个年代的情感很有可能“不来电”,有可能“绝缘”。以《雷雨》为例,它表现的上世纪20年代的情感,在它所处的那个时代能够引起很多人的共鸣。而现在的年轻人,面对那种极其陌生的生活、人和故事,很有可能会感到陌生,感到可笑,这是很正常的,难道我们不应该原谅吗?

  再有,我们应该仔细想一下,剧中的演员,是不是与以前的形象反差太大,是不是搭配得不太协调,是不是演出得过于夸张。如果有很多容易引起“笑场”的“笑点”,那就怨不得学生了。假设一下,让周星驰电影中的配音来演出某部话剧的话,即便是正剧,我们看到他的样子也会不由自主地发笑。如果配戏的几个演员的水平参差不齐,甚至差距太大,那也会让人发笑的。如果表演过于夸张,让人感觉假的发笑,那不笑又能如何?北大一位在场的学生说:“比如周冲出场穿了一套运动服,蔡国庆演的周冲就不觉得那么夸张、那么可乐。这一版的周冲确实有点假。”这还怪学生发笑吗?

  这样一分析的话,我们的演员还是对“笑场”事件平和一点为好,而我们也应该有信心:“经典永远是不怕‘笑场’的,否则怎么能成为经典呢?”所以,还是原谅《雷雨》演出时的“笑场”吧。

  (姜伯静)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丰润女过庄村委出资万元邀滦州皮影社来村演出(图)   14-07-22
出国“镀金”演出是“长脸”了还是“现眼”了?   14-07-17
文艺演出庆“七一”(图)   14-07-02
一道节俭令,多少“裸泳”者   14-06-19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