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师院大学生手绘“抗战胜迹图”捐赠抗战纪念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8-12 7:2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师院大学生手绘“抗战胜迹图”捐赠抗战纪念馆

图为师生展示《我们家乡的抗战胜迹图》。葛昌秋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张薇、施疑 通讯员 葛昌秋)8月10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接过唐山师范学院大学生捐赠的4.3米高、3.8米宽的画作《我们家乡的抗战胜迹图》后惊叹不已:“这是纪念抗战历史上第一张手绘纪念图,也是纪念馆建馆以来收到的第一张由大学生创作的形式新颖的抗战主题作品。”

  这天,唐山师范学院40多名师生,把学生们创作的《我们家乡的抗战胜迹图》捐献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表达全校师生不忘国耻、圆梦中华的夙愿。近来,日本右翼分子几欲否认侵略历史,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断制造事端,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唐山师范学院不少学生对此纷纷议论,但对那段历史却不尽了解。于是,学生们倡导进行“红色寻访”活动,200多名学生组成了十几支小分队,寻访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抗日遗迹30余处,走访了70多位老革命、老党员。随即利用专业所长搜集资料,编写故事,历时4个月创作完成了这幅《我们家乡的抗战胜迹图》。

  在捐赠仪式上,大学生们首先向抗日英雄敬献了花篮。

  唐山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卫中表示:“69年前的8月15日,是侵华日寇投降的日子。今天,我们作为师生代表来捐赠此图,就是让更多人形象地了解抗战历史。现在经济发展了,生活好了,更不能忘了国耻,不仅当代大学生要这样做,而且要让一代代中国人都这样做。”

  参加寻访、创作的学生代表李晓凤在捐赠仪式上向同学们发出倡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自己的政治信仰,珍惜大好时光,牢记民族历史,立志早日成才,把抗战精神和老一辈的艰苦奋斗作风传承下去;勤学修己,坚持诚信为人,团结友善,更好地建设未来。”

  面对暑期从不同地域赶来参加活动的学生们,罗存康与他们进行了交流,他认为这幅作品是唐山大学生经过实地寻访后创作出来的,体现了当代大学生以他们的视角来认识抗日战争和民族精神。“今天的大学生用什么方式传承抗战精神?我觉得不能是简单意气用事、发牢骚,更不能有不理智的行为,而要用智慧、能力、专业知识开展抗战纪念活动。”学生们还向他讲解了图中每个人物和场景的故事,介绍了发展中的新唐山,并谈了今后的想法,在明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时,学生们将开展更丰富、更特别、更有意义的活动。

  在随后的馆内参观中,学生们聆听了讲解员的讲解。放假在家的大三男生吴彦超,这天特意从石家庄的家里赶来,和老师同学一起赴京参加捐赠,他对这张图有点依依不舍。“我们数十天的努力今天有了很好的收获,这张图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可以说是把唐山抗战历史中的英雄、可歌可泣的事迹融入到全中国人民抗战历史中了。我们为纪念抗战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同学们都很有成就感,我自己也有了一种心劲儿。特别是通过参观,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民族精神的力量,我们要凝聚民族精神,用自己的知识为祖国创造更好的未来。”

  据悉,馆方认为这种传承抗战精神的方式很接地气,将择机把这幅作品展出与观众见面,并充分利用它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大学生支教让农村孩子的暑假有滋有味(图)   14-08-06
四字诀让大学生村官茁壮成长—来自石各庄镇的调查   14-08-06
“心侣”大学生剧社的心之旅(图)   14-08-04
河北省侨联“两岸四地大学生交流营”探访滦州古城   14-08-04
"广告公司"招聘为诱饵骗数百大学生"保证金"   14-08-02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