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上半年财政预算收入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8-23 10:0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围绕全市大局 加快转型升级 改善民生服务

市财政局积极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上半年财政预算收入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乔迎丰、许贵元)今年以来,我市财政部门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引力,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紧密围绕加快转型升级、改善民生服务,助推全市经济和社会科学发展。在经济下行压力和资源环境约束持续加剧的严峻复杂形势下,千方百计开源节流、挖潜增收,多渠道筹措资金,集中财力保障重点,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全市上半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89.7亿元,同比增长3.9%,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

  我市是一座资源型重化工业城市。在加快转型升级、化解过剩产能、防治大气污染、改善民生服务、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面临诸多困难和压力,任务十分繁重,必须依靠强有力的财力支撑。为此,我市财政部门从大局着眼、小处入手,最大限度地把财政工作做好、做细、做实。

  ——坚持开源节流同步抓,努力增加地方可用财力。今年以来,我市财政部门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同步抓起,把增加地方可用财力作为财政工作的核心,在全市范围内重点开展了综合治税攻坚行动。及时制定出台了《唐山市2014年综合治税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强化征管的各项责任制,全市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同力治税的强大合力。上半年已完成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7个地方小税种52.6亿元,同比增长37.2%。同时,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抵制“四风”为重点,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相继出台了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3项经费管理办法,并对公务用车和“吃空饷”人员进行了全面清理,进一步强化制度约束,把行政运行成本降到最低限度。上半年,全市“三公经费”同比下降40.2个百分点,有力地保障了财政资金向重点急需领域倾斜。

  ——围绕大局谋发展,集中财力保重点。今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重点,我市财政部门坚持围绕大局谋发展,集中财力保重点,先后筹措资金16.2亿元,重点支持防治大气污染、化解过剩产能、加快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以及重大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等一批重点项目。同时,筹措资金72亿元,支持曹妃甸开发建设、帮助企业搬迁入驻、加快河北联合大学和唐山工职院搬迁进程。为了全面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不断优化与世园会相协调的城市环境,投入资金10.75亿元,积极支持农村面貌提升改造工程、南湖文化广场项目建设和世园会周边道路绿化。今年,进一步加大了民生项目投入。上半年全市用于教育、社保和就业、医疗卫生、农林水、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的支出达到225.4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八成左右。

  ——不断拓宽资金渠道,确保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今年以来,我市财政部门针对经济建设资金紧张的情况,千方百计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外引内联跑办力度,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银行借贷的同时,注重撬动社会民间资金。上半年累计落实融资金额近50亿元,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58.2亿元,较好地满足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需要。特别是对群众非常关注的“棚改工程”,更是紧盯不放,牢牢抓在手上。针对我市“棚改”时间紧、任务重、资金缺口大的情况,财政、住建等部门紧紧抓住国家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户区改造的重大政策机遇,成功获批国开行“统贷统还”政策,成为全省享受此项优惠政策的地级城市之一,为全面加快我市各类“棚改工程”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滦南县财政局驻张泡村工作组帮扶工作纪实   13-12-11
唐山财政局:深化五项重点工作   13-10-08
唐山:路南财政局严把廉政“三道”关   13-09-02
唐山:丰润财政局投资评审促节支   13-08-21
唐山市财政局为提升行动提供财力支撑   13-08-07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