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老人“囤药”隐患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0-10 8:0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老人“囤药”隐患多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闫妍)面对疾病,老年人会格外紧张和焦虑。一些老年人更是在家中囤积了不少药品,然而“囤药”不仅会造成药物的浪费,还会因为放置时间过长而出现药物变质、过期等现象,误服过期药物还会危害身体健康。

  老人爱囤药

  “这家药店搞活动,有的药才卖几毛钱,头疼脑热经常用得着,干脆就多买点儿。”市民刘大妈排在药店的交款台前,记者看到其手里的塑料袋装了十几盒药品,某种感冒药就买了5盒。而其他排队交款的顾客也以老年人为主,几乎每位老人都拿着少则三四袋多则十几盒的药品。而在记者随后采访调查的10位老年人中,基本上都有在家中囤药的习惯。不少老人解释说,由于患有慢性病,体质较弱,本着有备无患的心态,常常会去药店或医院买一些感冒药、消炎药、止痛药、降压药、降糖药等,如果药店有促销活动,通常都会多买一些囤着。由于这些药是整盒、整瓶买回来的,有时候一个月甚至几个月都用不上一次,就一直存放在家里,有的药品甚至放至过期还没开封。

  “上周六,我们到父母家过周末,因感觉身体有点不适,准备找点感冒药。结果在药箱中翻到一包冲剂,竟已过期近一年了。老爸说冲剂是促销时买的,买三增一,就买了4大袋,现在还剩两大袋没动过,放着放着就过期了,舍不得丢。”市民田先生告诉记者,随后他仔细清查了药箱,发现有近1/3的药品都已过期,其中过期最久的是一盒冲剂颗粒,包装盒上标明有效期至2011年5月,已过期3年多。

  “这些过期药幸亏被我无意发现,及时清理掉了。”田先生说,平时父母身体不适了就直接在药箱里找药吃,很少看生产日期。如果吃了过期药,后果将不堪设想。

  老人家中“囤药”原因多

  对于老人家中易“囤药”的现象,采访中许多市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一些药品推销员专门对老年人下手,我母亲经不住他们的花言巧语就买了许多药品囤在家里。”药店内正在购药的市民刘女士说,她母亲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是“开药大户”,而某些医院的医生因经济利益热衷给老人多开药,老人吃不了,扔了又觉得可惜,药品就积存下来。“还有看广告买的药,如果吃着效果不好,就会再换新药,结果越积越多。”

  “我妈有些头痛去药店买些止疼药,结果药店的店员说,最近天气多变,容易感冒,许多头痛都是感冒引起的,所以最好配合服用一些感冒药,效果才好,我妈就又买了些感冒药。店员又说万一感冒加重了,引起一些炎症,家里没有消炎药可不行。”市民赵女士说,最后她母亲拎了一大袋药回家了。可还没等吃几片药,头就不痛了,这些药只能放在抽屉里。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许多市民尤其是老年人买药后,并没有按药品说明书上的存储方法储存。不少老人埋怨:有的要避光,有的要放在阴凉处,有的要密封,我们也不掌握相关医学知识,即便想按照储存条件保存,也被说明书上花样繁多的储存条件弄得晕头转向。

  对此,药剂师马莉认为,大部分市民并不掌握保存药品的相关知识,即便掌握了也很难在日常生活中完全实施,因此,大部分市民家中都不具备长期保存药品的条件。所以,打开包装的药品,三个月后没有用完,要注意及时清理,以免药物成分发生变化,耽误病情,甚至危及生命。而不少老人由于视力不太好,药品包装上印刷的生产日期等信息往往字体又比较小,很多老人很难看清楚,如果不慎服用过期药,会有副作用,损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老年人买药宜少量多次

  “要改变这种现象,一方面要在公众中普及合理用药知识,医院和医生应加大对过期药的危害以及如何处理等知识的普及,使公众养成良好的用药习惯。另一方面可以适当增加24小时药店,呼吁制药厂商探索大包装、大剂量药品分拆零售的模式。老年人在购买药品时应考虑到自己到底需不需要,够不够用,不要贪图便宜。”药剂师马莉认为,不仅是老年人,市民都应定期清理家中储存的药品,检查药物性状,如颜色、气味、硬度和完整度等,一旦出现霉变、混浊、变色、沉淀等现象,即便在有效期内,也不建议服用。

  “以前医疗条件不太好,药店和医院的数量比较少,许多市民尤其是老人习惯在家里备一些常用药品。如今市面上的药店多,市民买药比较方便,而慢性病患者一般也只需备上十几天服用的药品即可。”马莉说,除了一部分患有危重疾病的老年人,家中确实要备有一些急救药品外,并不建议其他市民囤药,家中存放的药品种类多了,就要分类放置,以免急用时找不到而重复购买;老年人买药应少量多次,避免多买,千万别囤药,药箱要定期检查,及时更换过期药品。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4位高寿老人荣登省十大寿星十大高寿夫妻排行榜   14-09-30
唐山:乔屯街道开展爱在金秋,情暖重阳义诊活动   14-09-29
九九重阳节 孝亲敬老情(图)   14-09-29
唐山:乐亭现有百岁老人42名   14-09-29
唐山第六届老年人健身大会300老人比拼门球   14-09-27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