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 正文

“最美教师”李汝启事迹

李汝启事迹材料

  李汝启是丰南区大新庄镇中学一名物理教师,参加工作十六年,担任十一年班主任工作。

  他是残疾人,三岁时,乡村庸医那一针治疗感冒的针剂,把他带到了死亡的边缘。随父母跑遍了全国许多大医院诊治,但两条腿还是落下了严重残疾,走路要借助于纯钢打造的支架和拐杖。

  十年寒窗苦,他的中考成绩惊人,分数远远超过了当时重点中学的录取线,但没有任何一所高中愿意录取他,不是学校无情,是当时的招生政策根本就没有给残疾孩子和正常孩子一起上学的权利。不幸中的万幸,通过多方努力,家乡的学校——大新庄高中接收了他。

  整整三年,他加倍努力。

  但随之而来的高考让他已经饱经磨砺的人生再次坠入了谷底:他的高考成绩已经远远超过了当时的录取分数线,可是没有一所院校愿意录取他。整整三年,他知道,凭着个人的努力,这辈子是不会实现继续上学的愿望了。无奈之下,他想到了向组织求助,那年夏天,他拖着靠钢架支撑的左腿,拄着铁拐杖踏上了争取上学权利的求助之路。他跑遍了国家、省、市各级残联及民政部门,但上学的事儿还是镜中月一样可望而不可及。那时,他瘦得只剩了八十斤,坐车的票根儿就已积攒了一书包。

  让他感动的是,当了解了他艰辛的求学经历,并亲眼目睹了他的执著和坚强后,唐山市的领导亲自联系他到唐山师专上学的事宜,他感动之余,更是牢牢记住了唐山市政府领导的叮咛:“这个机会来的不容易,你得珍惜,身体虽有残疾,但希望你能为社会多做贡献。”

  1991年,他唐山师专毕业后被分配到大新庄镇中,学校照顾他,让他做了一名物理实验员。他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努力工作。记得当时他每次打扫实验室都是蹲着扫地,扫一个实验室就要两节课,并且会弄得满身土。实验员一干就是四年,可是尽管他十分努力,但在这四年里他还是一直没有编制,属于编外人员。四年后,他向校长强烈要求到教学一线工作,校长再三分析他的困难,也对他的要求作了郑重考虑,鉴于过去四年他在实验室的出色表现,决定让他直接到初三任教,教两个班的物理。

  他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从此,他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那一年的初三中考,他所教的两个班物理成绩创学校最高水平,排在了全区前列,并且有两名学生升入了唐山一中。第二年,他希望担任班主任工作的要求被校长认可,并且当年因为成绩突出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年终考核为优秀,从那时起他再也不是编外人员了。

  整整十一年的班主任生涯,他从没请过病假、事假,十一年如一日地坚持了最早到校、最晚回家。

  他教过一个叫李倩的学生。当时的李倩体弱多病,每次发病都是他用那辆助力车把李倩送回家。后来李倩感激地在作文中写道:“每次他发病,都是李老师送他回家,一学期下来,老师送他回家或到医院竟然有28次,他不知道如何报答李老师,唯有好好学习,才不至于辜负老师的期望……”李倩的家在大新庄镇的东里庄村,送李倩的次数多了,村里很多人都认识了他这个身有残疾还热心助人的“李老师”。还有孙美佳、孙秋荣、孙善民、郑颖、孙建华……这样的学生,每年都有几十人,他的残疾人助力车,被全校师生戏称为“救护车”。

  他觉得,只有发自内心去爱学生,学生才会真正接受教育、成为老师的朋友。

  有一个毕业生叫郑娟,她的手每到冬天就会生冻疮,看到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缺少关爱,他就让妻子做了一副手指可以伸到外面写字的棉手套,可由于孩子的手肿得利害,戴不上,他又让妻子做了第二副,并且每天灌一瓶开水给她焐手,这样的关爱一直持续到郑娟的冻疮痊愈。

  05年的毕业生孟博是大新庄镇中有名的调皮鬼:在家里他是让家长不省心的孩子,曾经有两个月的时间因和妈妈闹别扭不与妈妈说话;在学校他更是老师们提起来感到头疼的人物,曾因不服老师管理而辍学。他接手后马上进行了几次家访并和孟博谈心,他发现,孟博是一个自尊心很强的孩子。他就以此为突破口,抓住一次劳动中孟博干得很好的机会对他爱劳动的优点大加赞扬,逐渐地树立他在同学中的威信。为了树立孟博学习上的自信心,他就在上课前先告诉孟博自己要提问的问题以便让他有所准备,以此来改变他在同学心目中的形象。逐渐的,孟博不用他课前“透题”也能很好的回答课上提问了。为了巩固教育成果,每当没有课的时间,他就拄着铁拐棍儿、拖着残疾的身体悄悄站在教室窗前,默默注视着孟博。在他充满期待的目光中,孟博上课再也不故意捣乱了。就这样,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孟博终于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腊月三十,他通过电话家访时,孟博的妈妈惊喜地告诉他:“孟博在学习,他说再没有成绩就对不起老师了。”05年中考,曾经是双差生的孟博以优异成绩升入了丰南一中。

  他每天工作达十几个小时,家访时间就常常是晚上和双休日。有一次晚上他去家访,回来时起了大雾,偏偏他的助力车又出了毛病,十里路竟走了近三个小时。最令他们一家后怕的那次家访发生在05年的冬天,那是一次下大雪的晚上,他家访回来已是晚上九点多了,由于天黑路滑,他连人带车掉到了沟里,助力车太沉,他一个残疾人哪里搬得动呢?大雪天,又找不到可以求助的人,他在雪地中等了很长时间才等来了一个过路人,帮他把车拖了上来。每学期,他的家访都有上百次,每一次,他都会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做班主任更要做到以校为家,他从没因家人的事耽误过一节课。

  有一次上课时,他腿上的支架出了毛病,重重的摔在了地上,膝盖象针扎一样疼,在同学们惊愕的目光中,他咬牙站了起来。等上完了这节课,他的膝盖已经肿得像个馒头了。他是家中的独子,双亲都已年过七旬,生病是常事儿。前年冬天,母亲发烧到了39度,很想陪陪老人;可是想到工作,他只能含泪把老人交给妻子,整整一个星期,他硬是没有耽误一节课,只是在每天晚上陪母亲输液到十二点,第二天又会照常站在讲台上。接下来,妻子又因肿瘤被送进了手术室,他此时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妻子是广西人,在本地举目无亲,在生病住院这人生最难的关头,她是需要他的,可他又怎么舍得扔下全班的学生呢?他选择了坚守。当双休日他赶到医院时,妻子哭了,但她没有埋怨,做他的妻子,她已经习惯了丈夫对工作的执著。

  他知道,做一个好老师,光有奉献精神是不够的,还要有较深的专业素养。他的教学成绩一直在全区保持较高水平,有数百名学生升入了丰南一中。

  在搞好教学的同时,他尤其注重与同科老师的交流和对青年教师的帮扶,丝毫没有考虑个人得失。仅05—06学年度,他就把几次讲区级优质课的机会让给了年轻老师孙宏伟。获取证书的机会让给了她,他没有甩手不管。每次讲公开课前,他都会全力帮孙宏伟备课。她这一年获得了三个优质课证书。

  他的人生没有因身体的残疾而残缺,先后多次被区政府授予三等功、嘉奖,被市教育局评为控辍保学先进个人,被区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06年被评为唐山市十佳教师,荣立政府二等功,振兴唐山三等功,今年被评为丰南区十大杰出青年,被授予三等功,丰南区百名服务标兵。

  教师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对他来说却最光荣,最幸福。十年前毕业生李大鹏率先在网上建立了一个主题为“丰南市大新庄镇初级中学三(5)班——再次聚会在李汝启老师身旁”的网页,一时间,所有得知情况的学生争相跟帖,曾经的孩子们用成年的思考讲述着对老师的感谢……得知这一情况后,他的心中更是百感交集。他更感受到做教师的光荣和价值,都说现在的老师不好当,学生不好教,但你如果能付出真心的爱,你一定会收获真诚。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乡村医生赵振洋事迹   14-11-13
八兄弟典型事例   14-11-13
韩雪同志事迹材料   14-11-13
王进东简要事迹   14-11-13
白利国同志事迹材料   14-11-13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