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莫让“小官巨贪”的“惊喜”泛滥成灾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家中被搜出现金约1.2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贪腐程度令人触目惊心。(11月12日新华网)

  1.2亿元,37公斤,68套,这些数字塑造的情节堪称一部好莱坞贪腐大片。寻常百姓家论克而沽的黄金,在马超群家里,是以公斤来计量的。74斤真金白银啊,赶上一袋大米了;1.2个亿,据说100大洋的钞票码起来有单人床大小;68套房,想想现在的高房价跟自己可怜的收入,人家敢贪,你做梦敢想么?当民众在电脑前被这一串贪腐数字惊得合不拢嘴时,更惊的在后头,这个亿万身家的巨贪仅仅是一个自来水公司的经理,一个科级干部。“苍蝇”虽小,威力惊人!

  “苍蝇”官虽不大,但贪腐数额巨大;官职虽小,但影响不小,不仅伤害群众利益,疏远了党群干群关系,还破坏党和政府形象,降低了政府公信力,可见,小官的腐败治理尤其重要。

  一段时间以来,在反腐的路程中,一些基层腐败现象往往被忽视。但随着一件件令人“惊喜”的基层腐败案件的曝光之后,人们才发现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蚁贪现象必须值得我们警惕,反腐工作不仅抓大更要懂得抓小。整治“高官巨贪”也好,惩处“小官巨腐”也罢,核心的问题并不在一个官员权力位置的油水厚薄,也不在贪腐官员的胆子大小,而在对于权力的监管机制,是否构成了无处不在的透明监督,是否实现了透明前置、监管前置的笼子体系,是否真正让“不敢腐、不想腐”的理念深入人心。否则,大鳄也好,芝麻官也罢,总会在腐败的账单上给予百姓一次又一次的“惊喜”。

  当然,除了外围的监管,干部自身必须牢记清廉二字。“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远非“为官一任,造富自己”。为国为民做事要把清政廉洁放在首位,闲暇之时,静下心,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地算一算自己的“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明晰法律与纪律的“高压线”,明晰公与私的“警戒线”,以平和之心对“名”,以淡泊之心对“位”,以知足之心对“利”,以敬畏之心对“权”。此乃为官之正道也。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预防和惩治腐败亦永远没有休止符。依法治国新时代将会推动反腐败工作从治标向治本的转型升级,更加透明公正的监管机制呼之欲出。大官也好,小吏也罢,多一些克己奉公的公仆之心,少一些骄奢淫欲的贪腐欲望,把为官的根基扎根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中,在造福苍生黎民的政绩单上多给百姓一些货真价实的惊喜。

  (剑雪封侯)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要以“高墙里的官员们”终身为戒   14-10-11
警察发“包养邀请”未免太嚣张   14-10-11
价格司里 “前腐后继”并非偶然   14-10-11
官员打砸酒店 戾气何来?   14-09-19
官员绰号是一封举报信   14-09-19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