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 正文

我读《平安扣》(节选)

我读《平安扣》(节选)

刘连存

  这部长篇宛如一幅历史的画卷,描绘唐山人大地震前后的生活场景,也按照社会发展的轨迹写出了各类典型人物在改革开放前后发生的变化,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

  这部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平安扣》描写了中国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唐山人生活的变迁,写出了这个时代给人性带来的变化。作品写了唐山经历的几个大事件,大地震,城市重建,国企改革,非典,拆迁等。在事件中写人物的悲欢离合,以恋爱、婚姻的纠葛串起不同类型的人物,在时代背景下展现不同的人性。

  小说塑造了完整的人物形象。不管是善良、踏实、本分的钢铁工人王树生,还是良心未泯而又不择手段追求财富的开发商林智诚,亦或是一心扑在工作上最后却受到处分黯然下野的政府官员王卫东,他们的形象完全树立起来了。读者也从这几个人身上联想到了现实中的某些人甚至产生了许多感慨。其他如林兆瑞、刘兰芝、刘爱国、丁媛、冯红等,也写得栩栩如生。小说中没有大的人物心理剖析,人物都是通过自己的行为表现自己的形象,一些精彩细节抓住特征,几笔就勾勒出一个人物,让人拍案叫绝。

  小说由人物串连情节,一章一章顺畅地写下来,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增加了故事可读性。小说写的是日常生活,没有惊险场面和悬念丛生的事件,但能吸引读者眼球,抓住读者的心,就在于作者表现的是唐山人熟悉的生活,熟悉的人,就像新闻中突然出现了自己的熟人一样,特别想看一看。

  小说的环境描写很精彩,城市环境、自然风貌等有着鲜明的唐山地域特点。地震前工人新村勾起不少过来人温馨的回忆;地震及震后日常生活的描写,拆迁的描写等,增加了作品的真实感和生活感,烘托出故事氛围,展现了作者作为新闻记者敏锐的观察表现能力。

  作品语言生动、活泼而富于表现力。叙述语言口语化,讲故事的过程中又有不少方言土语夹杂在书面语言中,读起来饶有趣味。在人物对话上很讲究突出人物个性,有时甚至一张嘴就知道是什么人,表现得恰到好处。

  (作者刘连存为唐山华盛超市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长篇小说《平安扣》作品研讨会在唐山举行   14-11-19
长篇小说《平安扣》作品研讨会举行   14-11-19
长篇小说《平安扣》作品研讨会在唐山举行(图)   14-11-18
长篇小说《平安扣》出版发行   14-11-05
长篇小说《平安扣》出版发行   14-11-05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