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高校丑闻呼唤师德师风回归

  近日,搜狐网报道了北大副教授余万里诱骗一女留学生,隐瞒婚姻状况,多次与其发生不正当关系,至其怀孕事件。一时间在社会上激起了千层浪。

  堂堂中国顶尖的高等学府,怎么会出这样的“衣冠禽兽”,自己都已经娶妻生子,还在学校里诱骗女留学生至其怀孕,毁了女留学生一生不说,还玷污了北京大学神圣的殿堂。

  10月9日,教育部出台的《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对高校教师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其中之一就是“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如违反“红七条”,严重者要解除聘用合同或者开除。北大经过调查,已给予余万里开除党籍的处分,取消了他的教师资格证,并将其从北大开除。北大在事件公开后,没有因惜余万里之才而包庇纵容,而迅速做出回应,及时处理违规当事人,正了校纪、端了学风,更给全国高校树立了榜样,像这种道德败坏的老师,早该取消他的教师资格证,清除出教师队伍,否则误人子弟不说,还不知要害多少纯真的女学生呢?

  师者,为人师表,除了自己博学多才,还要品德修养具佳,除了传道、授业、解惑,还要教会学生怎么做人,只有自己德高馨香,才能桃李满园、受人敬仰,反之,有知识有能力没有道德,可能最终会给社会带来更大的伤害。最近包括高校在内的各级学校都出现师德败坏的情况,整个社会不能容忍这种现象的发生,坚决要把这种老鼠屎剔除出去,防止这类人毁了人民教师的形象,误人子弟。

  其实从整个教育体制和社会价值观上我们是不是要深刻反思,应该怎样杜绝这类人成为教师,怎么加强教师的道德修养,怎么监督管理教师行为,从教师的培养,选拔,任用,监管上形成合理的机制,保证教师队伍的纯洁,防止以后再次出现这样的败类教师。

  自古以来,乱必治,浊必清,高校丑闻的频发,必将换来教育界在各类学校开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提高教师对师德师风的重视,加强教师队伍监管,使广大教师在敬好业、授好课、搞好科研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做好学生和社会的表率。

  高校丑闻呼唤师德师风回归!

  剑雪封侯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