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理论园地 正文

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 做好基层党支部工作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2-03 9:4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 做好基层党支部工作

唐山市协和医院 崔立华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沿和根基。党支部建设的好坏,将直接影响整个党的建设的好坏。加强党支部建设,不仅是强化和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客观要求,也是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是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员党性,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的保障,更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现实需要。加强党支部建设,要坚持继承和创新,既要立足于党支部基础工作的不断强化,又要不断适应新变化,不断创新和突破。

  一、加强党支部思想建设工作,提升党员思想觉悟。

  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是帮助党员不仅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要把思想教育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建设贯穿于党支部各项建设之中,保持党员队伍在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保证和促进党支部各项建设工作任务的落实。建立学习型党支部,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参加支部组织的学习,克服形式主义。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和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的一项基础工作,使全体党员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全体党员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处理好对上负责与对人民群众负责的关系,思想深处要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问题认识清楚。不能局限于上级布置什么做什么,忽视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实践论要求。

  二、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凝聚战斗力。

  一个支部在党员和群众中有没有凝聚力,取决于支部作用能不能很好地发挥。支部作用发挥的好,成为大家心目中的“主心骨”,自然就会有凝聚力。在日常生活中,党支部组织建设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支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强化集体领导观念,重大问题由集体讨论和决定。增强民主意识和民主作风,在决策前缜密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凝聚集体智慧,为科学决策提供正确的依据。

  建设坚强的党支部领导班子,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设高素质的党员队伍,使党员队伍成为刻苦学习的表率、求真务实的表率、勤奋为民的表率、廉洁自律的表率,成为政治上过硬、作风上过硬,业务精、素质高的复合型党员队伍。同时,注重增进支部党员的团结,党员之间坦诚相见,平等相待,友好相处,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补充,努力打造“学习创新型”“民主团结型”“勤政为民型”“清正廉洁型”的支部。

  三、加强党支部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以提高工作绩效为中心加强作风建设。把党支部作风建设与落实业务工作融为一体,引导党员强化服务意识,自觉做到一切服从和服务于发展大局,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如实向上级反映情况,注重讲实话、摸实情、办实事、讲实效,做扎扎实实的工作,有效促进各项工作开展。加强践行“四风”教育,使广大党员身体力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加强党支部能力建设,增强创造力。加强党支部能力建设要围绕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发展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来进行,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发挥党支部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和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拓宽党支部同群众联系的途径和方式,增强组织、团结、凝聚群众力量的能力,保证和促进工作健康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处理好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关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增强保证发展、促进发展的能力,为各项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充分发挥党小组作用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14-12-01
唐山:古冶启动“志愿服务进基层”系列行动   14-11-28
基层党员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我见   14-11-27
唐山军分区召开基层建设工作会议   14-11-21
关于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些思考   14-11-19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