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市物价局驻滦南县前麻湾村工作组帮扶工作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2-19 8:4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真情献百姓实干践诺言

——市物价局驻滦南县前麻湾村工作组帮扶工作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张洪鹏 高庆军)唐山市物价局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中分包滦南县姚王庄镇前麻湾村,工作组全体成员把村子当成自己的“家”,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把真情献给百姓,用实干践行诺言,扎扎实实开展工作,使分包村的各项工作旧貌换新颜,群众对工作组的工作好评如潮。

  驻村,就得真抓实干

  “驻村,就得真抓实干”,这是工作组的座右铭。唐山市物价局工作组从驻村开始,就把实干精神贯穿于整个帮扶过程,他们挨家挨户走访,多次召开村两委班子座谈会,党员、村民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实地查看村容村貌、环村林带、农田基本建设等现状,拟制改造提升规划,确定帮扶项目、工作重点、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并对重点项目按时间节点进行了细化和投资估算,一项项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整治村街道路卫生是今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的第一项硬工程。由于农村多年的习惯,村民不愿意清理房前屋后的柴草垛和粪堆等杂物、垃圾。于是工作组同志就和村干部一起挨门挨户苦口婆心地做动员说服工作,整治行动中他们率先垂范,干得最起劲。村民在他们的带动影响下,积极行动起来,一场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开始了。村集体雇用3辆抓车、3辆翻斗车连续作业,一个月内清运垃圾2000多立方米,清残垣断壁22处,整个村子实现了“两面净”。同时修建固定垃圾池21个,配置移动垃圾箱35个,聘用保洁员2名,实行了“门前三包”等管理维护制度,初步形成了清扫维护、管理监督经常化、制度化,街道院落保持整洁的良好状况。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人出义工清理自家门前街道,妇女们更是争先恐后清扫院内房前屋后。

  农村旱厕改造是一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好事,可村民就是不大认可。工作组决定用事实说话,他们做通房东的工作,将房东的旱厕改为双瓮式厕所。为了提高保温性能,还为水罐和喷水管分别加添了珍珠岩和保温套管,为冬季能够正常使用提供了保障。然后召集村民参观并进行详细讲解,这一招使村民彻底信服了,纷纷来请他们去指导改厕,仅用了20多天,417户的前麻湾村就100%完成了改厕任务。

  前麻湾村有一条2000多米长通往其他村庄及县城的主街道,因年久失修,损坏比较严重,且路面较窄,排水不畅,给村民带来诸多不便,但拓宽整修资金不足,工作组提出:“自己购料自己干,组建一个施工队,定任务,定标准,定报酬,定时限,专人负责,包干到底”。工作组的建议被采纳。此后,他们和村两委班子每天早晨六点就到工地组织施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经过近半年的精工细作,圆满完成了任务。道路两旁栽种核桃树60棵,栽植垂柳、大樱花、紫薇、金叶榆和卫矛等景观花木3200棵。如今的前麻湾村街道整洁,林荫步道,好一派清新亮丽的景象。

  驻村,就得用心帮扶

  “驻村,就得用心帮扶”,工作组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改造提升农村面貌,资金不足是最大的制约瓶颈。工作组积极争取,市物价局领导对帮扶工作也非常重视,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为前麻湾村提供帮扶资金19万元。为了使有限的经费发挥最大的效益,工作组的同志本着“量力而行、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也干事”的原则,积极向村两委献计献策,精打细算,把每一分钱都花在了刀刃上。

  村庄街道硬化是投资最大的项目,工作组根据精心测算,首先提出了“自购料、外包工、村民参与”的施工方案,这一方案比全部外包工每平方米少花15元左右。今年前麻湾村打算硬化一条1100延长米、约3600平方米的道路,工作组又根据以往的经验,提出自己购买一台混凝土搅拌机,待施工结束再卖掉的建议,并经与村干部反复推敲、计算,结果比租用混凝土搅拌机能节省一半的费用,节省资金5.4万元。

  今年3月中下旬,村庄绿化开始,面对资金比较紧张的问题,工作组成员老石试图从网上寻找答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天多的查寻,终于查到山东泰安出售各种苗木,价格又比当地便宜不少,节假日还适当优惠等。他将这个情况告诉村支书,并建议清明节去泰安买树苗。去泰安买树苗按正常的行程,大约需要4天多时间,可他和村书记两人日夜兼程,只用了两天时间就将3000多棵树苗拉了回来,费用也由在当地购买需5万多元降为2.25万元。

  修路植树等项目,管理不善就会造成很大浪费。工作组把水泥、沙子、树苗等等,都看作是口袋里的现金,严加保管,一分一厘都要用到位。植树期,对已栽和未栽的树苗他们和村干部每天都要一起点数,对未栽的树苗组织人运到专门的保管户院内埋土浇水,防止丢失并保证成活率。运送水泥车到村,不论是白天还是深夜,他们都要亲自到场卸车清点,核对票物。施工中为防止材料流失,建议村干部组织人员值班巡逻,还经常在夜间检查看护人员是否在岗等。由于管理到位,直到施工结束,也没有丢失浪费一袋水泥、一锹沙子。

  驻村,就必须住得下

  “驻村,就必须住得下”,这是工作组给自己立下的规矩。自今年3月3日入驻前麻湾村以来,他们把行李搬到了村子,在村子不仅能住得下,更能够安下心来真帮实干,把百姓的事当作他们自己的事,把前麻湾村当作他们自己的“家”,全身心投入,满腔热情付出,真心实意帮扶。组长孙拉元同志今年已经58岁,今年夏天因右脚腕骨折住进了医院。一个周六晚上下起了雨,他立刻想到了施工场上还没来得及用苫布盖上的物料,立即给村书记打电话提醒,并反复叮嘱,直到回复无事他才放下心来。石兆权同志今年也已57岁了,患有严重的糖尿病,现在已经出现了并发症,每次到医院做检查,医生都是劝他住院或休养,他总是开点药又回到了村里坚持“盯班”。上级对驻村工作以及驻村干部都有明确要求,他们都能自觉遵守,而且比在机关落实得还要到位。每星期都是周一早晨或周日下午到村,周五下午或周六回家,遇到工作紧张时节假日他们都留在村里工作,谁也劝不回去,成了真正的“村里人”。

  他们把真情献给了百姓,用实干践行着驻村诺言,他们的精神影响和感染了村民,他们的爱心和高尚情怀树立了共产党人在老百姓心中的良好形象,他们的努力帮扶,使前麻湾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市人大机关党委和工会进行换届选举   14-12-18
唐山市地税局驻汉沽管理区黄粟沽村工作组帮扶纪实   14-12-18
抓好思想政治工作 强化职工“归属感”   14-12-17
唐山市环保局:努力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14-12-17
2015年,我想对你说   14-12-17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