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冬季防火得注意哪些事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2-24 8:0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冬季防火得注意哪些事儿?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冬季天干物燥,是火灾易发多发期,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火灾,造成人身财产损失。记者日前采访市公安消防支队有关人士,为市民细数冬季防火要注意的那些事儿。

  日常用火需谨慎

  案例:12月15日早,某小区底商发生火灾。唐山消防特勤一中队迅速出动2部水罐消防车、1部抢险消防车赶赴现场实施扑救。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时,火情正处于猛烈燃烧状态,且起火商店内有“丝丝”喷气声。经侦查和询问知情人,消防官兵得知店内有3个煤气罐正在泄漏,遂根据现场实际,立即组织扑救,并成功将大火扑灭,将煤气罐搬出移至安全地带,利用水枪对罐体进行降温。经查,起火系用火不慎所致。

  消防部门提醒:煤气、液化石油气瓶应与灶具保持1至1.5米的安全距离,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气瓶不能用火烤、开水烫、蒸汽吹,也不能与煤炉等其他火源同室布置。不得私自处理、排放、倒灌液化气。一旦发生泄漏,严禁使用明火或触动电灯、抽油烟机、排风扇等电器开关,防止爆炸起火。

  安全用电很重要

  案例:12月14日中午,我市某酒吧发生火灾,唐山消防特勤一中队接到指挥中心调度后出动2部水罐消防车、1部抢险消防车迅速赶赴现场。消防官兵用时5分钟赶到现场,发现火基本被扑灭,但内部烟雾很大。经侦查和询问知情人,消防官兵得知系吧台里侧电路短路起火燃烧。消防官兵随即用一只水枪对阴燃部位进行灭火,并将二楼窗户打开,进行自然排烟。

  消防部门提醒:电气设备的安装要符合规定,所用导线绝缘效果要良好,以免发生电线短路起火。不能在电灯泡上罩纸或其他可燃物,不能将未经冷却的电热器具放在有可燃物的场所,或将可燃物放在电热器具上,更不能乱接乱拉电线。家用电器使用后务必及时关掉电源,否则电器长时间处于通电状态容易引发火灾。

  多重防范除隐患

  消防部门提醒:冬季风多雨少,天寒物燥,特别要警惕吸烟引起火灾。要严禁在一切易燃易爆单位、物资仓库和其他一切禁烟区内吸烟,禁止在维修汽车和清洗机械零件时吸烟。吸烟时应到安全地带,烟头未熄时不得带入工作场所。应纠正不良的吸烟习惯,不能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在劳动和寻物时吸烟,不能乱丢烟头和火柴梗、乱倒烟灰,更不能将引燃的烟头随处乱放等。

  春节期间不要随意燃放烟花爆竹,而应在指定地点燃放。禁止携带烟花爆竹乘坐汽车、火车、船舶和飞机。春节离家外出一定要关好门窗,防止烟花爆竹飞进屋内引起火灾。

  火灾发生与否与环境因素关系较大,居民应及时对居室周围杂物进行清理。一些居民在阳台、安全通道中存放物品,如果发生火灾,会影响逃生通道的畅通;另外这些物品多为易燃物,火灾发生以后会助长火势。 (郭世东 魏伟)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迁西上营派出所强化消防管理 保障冬季安全   14-12-12
唐山市消防支队全省率先测试成功超远距通信指挥   14-12-12
两车相撞 消防官兵火速救援被困者   14-12-10
唐山:南湖派出所确保世园会场馆建设安全   14-12-09
唐山:南湖生态城强化世园会会址建设安保力度   14-12-08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