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解读:抓实九大增长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2-25 9:4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抓实九大增长点

  实现明年的发展目标,最根本的是抓出一批经济增长点。保持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再创发展新辉煌,最根本的也是锲而不舍地抓增长点。会议强调,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突出抓好以下九大增长点:

  一、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项目是发展的支撑和载体,不论是转型升级,还是培育新的产业体系,归根结底都要落实到项目上。抓项目是经济工作的首要抓手。

  1.持续开展项目攻坚。坚持一、二、三产项目一起上,突出抓大项目,不放松中小项目。

  2.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每个项目由一名市、县领导牵头,组成服务跑办班子,一抓到底,直到投产。

  3.保障要素供应。只要是好项目、大项目,市委、市政府将全力帮助跑办手续,确保用地指标。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加大支持力度,帮助企业通过上市、发行债券等方式融资。

  二、做大做强沿海经济增长极

  唐山最大的优势是沿海,最大、最现实的增长点也在沿海。

  1.抓住用好建设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这一引爆点,争取一批北京的产业项目落地。

  2.加快产业聚集,培育壮大临港产业,全力抓好中石化千万吨炼油、华润电厂二期、首钢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尽快开工。

  3.完善港口功能和集疏运体系,推进唐山港各类码头建设,确保环渤海煤炭交易中心和曹妃甸矿石交易平台投入运营,加快推进水曹、唐曹、张唐铁路和遵曹公路、迁曹高速等重点路网建设进度。

  4.创新体制机制,把曹妃甸区、海港开发区打造成新时期的经济特区。

  5.曹妃甸保税区要有大突破,入区企业数量要有大增加。

  6.曹妃甸区、海港开发区干部要树立开放思维、市场思维,善于用开放方法、市场方法、创新方法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三、加快中心城市发展

  要以靓丽、繁华、宜居、和谐为目标,以城市建设、城市经济、城市管理“三城”齐抓、统筹推进为抓手,加快推进中心城市建设,既让中心城市成为人民群众乐居之城,又成为经济发展的增长点。靓丽,就是规划科学、建筑精美、灯光璀璨、景色迷人;繁华,就是经济发达、商贾云集、车水马龙、人民富裕;宜居,就是水清地绿、功能完备、生活舒适、安居乐业;和谐,就是社会安定、公平正义、团结包容、文明友善。

  1.高标准搞好城市规划。按照京津冀城市群东北部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抓紧城市总规修编和控详规调整。

  2.要体现历史文化特色,给人留下深刻的“唐山印象”。唐山城市的历史文化是现代工业文明,在城市建设上要突出这一特色,给外地人留下深刻的“唐山印象”。

  3.全力做好世园会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场馆、园区、市政设施、景观工程等项目建设按时间节点完成。

  4.加快城市经济发展。要坚持一手抓服务业发展、一手抓新兴工业,让城市繁荣起来。

  5.完善城市功能。狠抓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中心医院、新妇幼医院、中外合作大学、奥体中心等工程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市政路网、管网和供排水、污水处理、供热、供气、供电等公共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增强城市的承载力。

  6.加强城市管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细化,打造环境优美、规范有序、便捷舒适、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

  四、提升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

  县域经济发展要打好“沿海”“京津”两张牌,坚持开放兴县、工业强县之路不动摇,走产城融合、城乡统筹、突出特色的发展之路,扩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

  1.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增加市场主体。发挥沿海临港、环京津、资源等优势,扩大开放引企业,深化改革激活民间投资,增加市场主体,培育立县的骨干企业,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2.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突出特色和品牌,打造一批立县强县的龙头企业,增强特色产业竞争力。

  3.抓好县城建设。靓丽、繁华、宜居、和谐八字目标,同样适于县城建设和发展。

  4.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让其成为县域经济的一个重要增长点,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五、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

  工业是唐山的立市之本,再创唐山发展新辉煌,重要的是要再创工业发展新辉煌。要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竞争力;要依靠开放,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提升发展质量、扩大工业总量,让我市成为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

  1.做强传统支柱产业。钢铁是我市的传统支柱产业,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做强钢铁产业。

  2.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吸引央企、外企、市外大型民企来我市投资发展,形成若干个新兴产业,打造新的产业体系。

  3.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选择优势骨干企业重点扶持,鼓励他们整合重组、做大做强。

  4.形成企业发展的梯队结构。推动个体户向小微企业发展,小微企业向规模企业发展,规模企业向大公司、大集团发展。

  六、加快开发区发展

  开发区是项目的载体、招商引资的平台,是快速发展的最重要增长点。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让开发区迸发出发展活力。

  1.发展速度要快。尽快培育一批千亿元、500亿元园区。

  2.市政府要制定扶持和改革创新政策。政策要务实管用,针对性、可操作性要强。

  3.配好开发区班子。要把具有开放意识、善招商会抓项目的干部配到开发区。对发展成效显著的开发区,领导干部要提拔重用。

  4.建立起强有力的招商机构。各开发区要尽快建立完善招商机构,对招来大项目、好项目的干部要表彰奖励、提拔重用。

  七、大力发展服务业

  服务业既是吸纳就业最多的行业,也是地方公共财政最重要的来源。要坚持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一起抓,不断壮大规模、提升档次。

  1.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商贸服务、居家养老、健康服务、社区服务等产业,积极拓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服务业。

  2.壮大生产性服务业。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加快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科技研发、电子商务等产业,引导企业分离和外包非核心业务。

  八、全面扩大开放

  再创唐山新辉煌,根本还是要靠开放。要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我市沿海有港、京津一小时交通圈等众多优势,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全面提升我市对外开放水平。

  1.提高招商实效。要形成浓厚的招商抓项目的氛围,抓产业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

  2.扩大外贸出口。引导企业巩固传统市场,开辟新兴市场,培育新的比较优势,稳步扩大对外贸易规模。

  3.积极慎重“走出去”。推动我市优势产业和过剩产业走出去,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到境外实施并购、上市、投资建厂、开展先进技术及劳务合作。

  九、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大众创业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科技创新成为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创新型企业成为最活跃的增长点。创新能开辟新市场,创新可以给企业带来丰厚的“技术领先利润”。要鼓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要通过开放,引进京津以及全国各地乃至国际上的创新型企业落户唐山;要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引进科研机构、科技人才,让唐山成为京津冀东北部的科技创新基地。要进一步落实商事制度改革,优化服务环境,让大众创业在唐山蔚然成风,让中心城市、县城、开发区成为大众创业的平台,让各类市场主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唐山大地。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迁安工商局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1.3万元   14-12-23
努力开创唐山转型升级科学发展新局面   14-12-23
遵化电网升级改造助力农村经济发展   14-12-22
商家热炒圣诞经济 消费者却不买账   14-12-22
民警帮助追回经济损失 群众送锦旗致谢(图)   14-12-19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