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河北日报:唐山"新兴"异军突起 "传统"涅槃重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5-09 8:59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河北日报“来自重点项目观摩现场的报告”专栏刊发关于我市的报道——

“新兴”异军突起“传统”涅槃重生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河北日报记者 李巍 庞超)走进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区,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5月7日上午,全省重点项目建设观摩团来到河北曹妃甸汉能薄膜太阳能有限公司。在这里,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公司负责人介绍,包括美国MiaSolé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厂房、德国SOLIBRO玻璃基薄膜太阳能电池厂房在内的一期项目,将在今年7月底前建设完成。今年8月,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设备就将进场安装调试,11月底前进入试生产,首批产品也将在那时下线。

  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唐山市积极探寻经济新常态下转型发展的新路径,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唐山实现绿色崛起提供着强有力的支撑。

  新兴产业项目异军突起,构建战略支撑

  从去年6月开工建设,到如今项目初见雏形,曹妃甸汉能项目仅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该项目不仅是汉能控股集团引进新技术在国内第一个签约落地、第一个开工建设的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也将是其在国内第一个建成投产的项目。

  项目建设加速的背后,是唐山市相关部门的全力推动。今年以来,该市围绕包括曹妃甸汉能项目在内的重点项目,多次召开项目协调会,对投资者在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对土地、资金等制约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唐山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尽快协调解决。

  曹妃甸汉能项目也决不会辜负唐山市的期望。不远的未来,这里将会成为年产能600MW的全球单厂产能最大的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产品研发制造基地。该项目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唐山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并带动与光伏产业相配套的电子玻璃、超薄不锈钢带、特种气体、逆变器、布线电缆、包装等企业向曹妃甸聚集,快速形成产业集群。

  同在曹妃甸工业区,唐山海清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刚刚启动了二期项目的建设。这是我省唯一一家从事水处理核心材料反渗透膜及衍生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创新企业。

  在海清源公司的产品展厅,一套苦咸水淡化装置格外引人注意。通过这套设备,曹妃甸的苦咸水不但可以直接饮用,还可以实现循环利用。观摩人员接一杯尝了一下,感觉非常纯净。公司负责人介绍,这套系统利用他们生产的反渗透膜,对细菌病毒、重金属的去除率能达到100%,对水里的盐分去除率能达到99%以上。

  力促战略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尽快形成全市经济新的战略支撑,这是推动唐山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唐山市市长陈学军介绍,今年以来,唐山市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设立了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助推大众创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在去年和今年全市的重点建设项目中,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均超过了1/3,去年,唐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0%,高于工业增速15.4个百分点。

  传统产业项目调优调强,实现涅槃重生

  有人说,板材是钢材当中的艺术品,而汽车板是板材中的艺术品,厚度最小能达到0.2毫米。而今,这样的艺术品已经在唐钢实现了生产。

  走进唐山开平经济开发区的唐钢高强度汽车板项目的一期生产车间,崭新的机器、整洁的地面,让人一眼就能看出这一新建项目与传统钢厂的差别。目前,唐钢高强度汽车板项目一期已经完工,并实现了试生产。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公司董事长王兰玉介绍,该项目是唐钢建厂70年来,第一次完全按照国际化标准建设的重大项目。项目引进瑞士德高公司先进工艺技术,并由德高公司提供全程的技术服务及技术支撑,轧机和退火炉技术居国内首位,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王兰玉介绍,唐钢高强度汽车板项目二期已经完成备案,正在进行招标,计划于今年10月开工建设,2017年6月完工。此前,唐钢的热轧产能是750万吨,但冷轧产能只有230万吨,高强度汽车板项目投产后,唐钢的年产冷轧能力增加到近400万吨,一举将钢铁主业延伸到了产业价值链的最高端。

  通过转型升级,钢铁也能培育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去年,唐山市共谋划实施亿元以上钢铁深加工项目92项,总投资657.7亿元,钢材本地加工和使用量达20.1%,较上年提高5.6个百分点。谋划实施投资千万元以上技改项目555项,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4.2%。

  今年,唐山市将按照《推进传统产业脱胎换骨的实施方案》,着力做强精品钢铁、建材、化工、装备制造、能源等支柱产业,通过“有中生新”,走出一条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新路。力争到2017年,全市钢铁行业高附加值产品比重达到20%以上。

  记者感言

  项目建设必须摆脱“路径依赖”

  □河北日报记者 李巍 庞超

  在唐山,过去一提起上项目,不少人立刻想起钢铁、煤炭、建材等重化工业。通过这次项目观摩,人们高兴地看到,这种传统的思维方式正在改变。唐山通过开放创新,大上新项目、好项目,正在努力摆脱资源依赖的老路径。

  作为一个资源型的老工业城市,唐山抓项目的新思路给我们两点有益的启示。那就是上大项目、好项目一是要有大开放的思维,二是要走改革创新的路子。

  经济新常态下,封闭的发展文化如不改变,资源优势就会成为“资源诅咒”。而转变发展观念,最关键的是树立大开放的思维,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借力“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创新型企业,重点培育新能源、新一代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门类,实现“无中生有”。

  而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则是传统产业项目建设成功与否的关键。我们要在传统产业生出新产品、新工艺、新产业,就必须从产业价值链的高端做起,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通过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形式,不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实现“有中生新”。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提醒:节食减肥要慎重   15-05-08
唐山双桥里社区小朋友:"我为妈妈做蛋糕"(图)   15-05-08
唐山:钓鱼台街道举办最美母亲表彰会(图)   15-05-08
兴业银行唐山分行推出母亲节贴心礼(组图)   15-05-08
唐山曹妃甸通用码头分公司获赠锦旗(图)   15-05-08
图片
更多>>>
 
娱乐>>
·有爱!张柏芝用传统方法帮儿子拔牙获赞
·苏醒搭档老友何洁玩转嘻哈 新曲拍摄现场曝光
·紫菱紫薇同框吸睛
·厉害了!《战狼2》刷新票房纪录 突破40亿大关
·全智贤怀上第二胎更美了,绝美近照飘仙气
·四川省红十字会:已经收到周立波120万元捐款
·刘亦菲谈争议:要感恩,什么东西都有存在的价值
·周迅批有些年轻演员"不懂规矩" 因为没人教
·《三生三世》宣传曲MV发布 导演回应网友吐槽
·《我是马布里》:篮球只用嘴打 比赛怎能精彩?
社会>>
·广州机场口岸连续检出马铃薯斑纹病菌
·哈尔滨——阿拉泰首开旅游专列
·广州检验检疫局入境货物通关单进入智慧秒签时代
·河北衡水寻找“止步红灯第一人 礼让行人第一车”
·上海警方持续开展社会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
·浙江遂昌采茶人:十年如一日做表里如一的好茶
·上海福彩发行30年 主题展示馆在沪开放
·环保部:今年前7个月按日计罚罚款数额超7亿元
·教育部回应“在家上学”: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有强制性
·1名内地男子持92张银行卡欲赴香港“代购”被截
 
热点新闻
·9月唐山将开通2条新航线 每周二、四、六执飞
·唐曹铁路南堡跨世纪路特大桥简支拱顺利合龙(图)
·9月4日起唐山这里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为(图)
·唐山:100辆车违法加塞被曝光车牌号(8月31日)
·9月1日21:00唐山中小学生请收看《开学第一课》
·唐山铁路中心医院9月1日起暂停住院业务
·海外华商和高层次人才走进唐山
·唐山机场将开通长沙、大连、武汉、长春航线
·唐山路南"一区三边"1477处违法建设明年8月底清零
·唐山企业新三板及以上上市挂牌企业累计45家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