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提醒:高考考生要平衡膳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6-01 16:06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史爱华)高考临近,由于学习紧张加之心理压力增大,考生的胃肠道也变得脆弱起来。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提醒,考生临考前一定要注意平衡膳食。

  首先,不能食用不卫生不安全的食品,尽量不要在路边摊吃饭,不要食用冷荤菜和剩饭菜,不吃成熟度不够的和变质腐烂的水果,饭后不要饮用冷藏饮料解喝。 其次,考生们要注意平衡膳食,做到不暴饮和暴食。有些家长考虑到考生们复习辛苦而变着花样给子女做好吃的,而考生们很容易在遇到自己喜欢的食物时就没有节制的暴食,这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出现腹胀、腹痛、消化不良等症状。还有的家长跟风盲目给考生们吃一些保健食品,其实保健品是不能提高考试成绩,不会提高智商的,它只对特定的人群有用。相对来说清淡食物可以减轻肠道系统的负担,帮助更好的消化。不过“素食提升智商”的说法也是完全不靠谱的,对于考生而言,可以清淡饮食,但绝对不是全素饮食。由于考生处在冲刺及考试阶段,消耗比较大,有利于大脑、神经代谢的营养素的摄取也非常必要。除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物质外,维生素与矿物质也不可或缺,奶、蛋、鱼、瘦肉、米、面以及各种水果、蔬菜等都应广泛摄取非常重要。如果一味素食,时间久了,会出现浑身无力,记忆力减退的现象。

  再有考生们有的为了准备考试,预防困乏而喝咖啡、浓茶或吃巧克力来补充能量,克服困倦,其实巧克力从吃下去大概需要两到三小时左右才能彻底产生能量,还有脂肪的代谢会增加耗氧,对于人脑来说并不是太有利,而咖啡、浓茶的强烈反应会出现心悸等症状,还会影响大脑的正常思维,影响学习效率和睡眠质量。 如何做到营养均衡呢?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水和膳食纤维是人体必需的七大营养素,正确的营养理念是“食物多样、合理膳食、吃动平衡”,保证摄入食物的多样性,均衡补充各类营养素。每位考生的身体机能、饮食习惯都有所不同,所以考前的膳食摄入也一定要根据考生自身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应该注意荤素搭配、粗细搭配、结构多样化,合理安排一日三餐。

  早餐作为一天的开始要满足学生上午集中用脑的需要,要吃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牛奶、豆浆、面包、鸡蛋等,防止未到午饭时间就发生饥饿感,血糖水平下降,大脑反应迟钝,影响学习和考试的效果。午餐是一天中营养和能量要求最多的时间,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应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比早餐量要多,包括肉类、豆制品、蔬菜、米面类、水果等,以满足考生下午的需要。但避免进食过饱,以免困倦,影响下午的精神状态。晚餐则要清淡易于消化,减轻疲劳感,维持晚间清醒而活跃的头脑继续复习功课。可摄入油脂偏少的食物,多吃蔬菜,适当进吃五谷杂粮,如小米、燕麦、糙米、玉米、红薯等,因这类食物富含丰富B族维生素,可以调节考生的精神状态,改善睡眠质量,缓解紧张情绪。如果晚上加餐的话,要以不增加肠胃负担为限,最好在睡前1-2小时,以利于睡眠,适量的牛奶、酸奶都是不错的选择。

编辑 刘占金
.
相关新闻:
高分考生笔记畅销 专家:笔记可参考 不必盲目崇拜   14-07-31
本三专科孰优孰劣听听石永胜怎么说   14-07-17
请别让高处坠落的悲伤压垮我们   14-07-03
严查高考“集体替考”幕后黑手,还考生公平环境   14-06-24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和刘亦菲到底分手没?宋承宪公司:目前交往顺利
·林心如婚宴谢绝赞助 166万元人民币包宾客食宿
·36岁张柏芝带儿子与神秘男游玩 小肚凸显
·袁弘武汉摆酒谢亲友 张歆艺晒亲友合影盼白首
·张韶涵遭炮轰不知感恩 青峰挺友:路边碎石想沾边
·开启自黑模式!郭敬明用身高调侃陈伟霆的港普
·Selina晒童年照力证从小能歌善舞 感慨梦想成真
·陆毅自认和郭德纲“同龄人”:要有长者的样子
·啥情况?陶喆被曝在洛杉矶KTV与美女嗨唱
·林心如见一面掳获霍家心 华哥兄长喜喊“弟妹”
社会>>
·北师大获捐6000件古瓷器被指赝品 校方暂未回应
·业主家门疑因拒装防盗窗遭泼漆 警方介入调查
·广西百余栋别墅荒废 成村民放牛场
·保姆趁雇主不注意多次行窃 盗窃数额近10万元
·无良老板拒不支付31名工人报酬 被罚二万
·高温下6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相聚浙江泼水狂欢降温
·猎人勇士挑战赛在天津举行 美女帅哥同场竞技
·"机器人战争"西部赛区决赛西安落幕 西安交大夺冠
·成都孕妇地铁喝饮料被罚 律师:禁食过于一刀切
·网传城管哄抢货物还打人 实为私营老板导演闹剧
 
 
热点新闻
·最新:唐山山西北里小区火灾2人遇难5人受伤
·唐山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局部降下大暴雨
·唐山山西北里小区一楼房燃气泄漏发生爆燃
·暴雨袭来唐山交通情况咋样?记者现场体验(图)
·焦彦龙冒雨检查唐山防汛工作(图)
·辽宁逃犯唐山考驾照露馅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7月21日至25日新华道(滨河路至车站路段)断交
·"7·20"大暴雨唐山无人员伤亡和重大淹车事故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