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拄着双拐 讲台坚守33年 记滦县研山小学教师李春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1-06 9:5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拄着双拐,他在讲台上坚守33年——记滦县研山小学教师李春久

信息技术课上,李春久老师正在指导学生制作电子手抄报。本报记者吕光宇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王蓉辉 赵雅静 通讯员 周珺 刘佳利)在滦县响堂镇研山小学,有这样一位拄着双拐为学生上课的老师,三尺讲台上,他靠双拐支撑着严重残疾的双腿,坚持站着为孩子们授课,从稚嫩青春,一直站到年过半百、鬓角飞霜。

  这位可敬的老师叫李春久,先后在滦县响堂镇西法宝小学和研山小学任教。33年来,他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曾担任23届毕业班的班主任,不仅教学成绩突出,更用全身心的爱温暖着、影响着教过的每一个学生。

  教学路,他的付出常人难以想象

  52岁的李春久老师是滦县西法宝村人,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父母都是原西法宝小学的老师。他因小儿麻痹症双腿残疾,靠拄双拐才能行走。当同村的小朋友们都背着书包上学了,行动不便的他只能在自家的小院里艰难挪步。然而,聪明好学的小春久没有气馁,进不了学堂,他就在家自学,不懂的地方等妈妈下班回家了再问个明白。就这样直到五年级(当时小学为五年制),他才走进学校,体会到坐在教室里读书学习的幸福。

  高考时,虽然超出录取分数线20多分,但因为身体原因,他无法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想。最终他回母校西法宝小学任教。那一年,他刚刚19岁。

  从家到学校有500多米远,还是坑坑洼洼的土路,对拄着双拐的李春久来说,这条路走得漫长、艰辛。后来他虽然用一辆旧自行车改造的手摇轮椅代步,遇到上坡、下坡,仍十分吃力。然而从任教第一天起,李春久从未迟到过,第二年他担任毕业班的班主任,更是每天清早提前半个小时赶到学校。不管刮风下雨,学生们走进教室,看到的都是李老师迎接他们的微笑;要是在天寒地冻的冬季,还有一股暖流扑面,那是李老师早已生好取暖的炉火。

  2008年李春久到研山小学后,改教三至六年级的信息技术课。李春久的教室和办公室都在三楼,从一楼到三楼需要上48级台阶。上楼梯的时候,他一只手紧握栏杆,另一侧用拐杖支撑身体,艰难地往上爬,每次上楼他都要出上一身汗,但是李春久从没因为上楼艰难而影响工作。

  在新的教学岗位,李春久依然兢兢业业。他不仅负责全校800多名学生的信息技术课教学,还主动帮老师们刻录教学光盘,为学校制作宣传片,同时担任两个校刊的编辑工作。共事这么多年,教导主任张铁英老师几乎没见李春久请过假,心脏不好的他只有实在扛不住了,才对别人说:“我得去买点儿药。”

  全校22个教学班的习题和试卷印刷,是一项繁重的工作,一直以来都是李春久亲自负责。尤其到了期中、期末,时间紧任务重,他一干就要站半天,腿疼得难以回弯儿。最难受的是腋下,尤其是夏天,穿的衣服薄,腋下的肉皮很容易被拐杖磨破,再加上浸出的汗水,疼痛难忍。但他从没说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

  由于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工作尽职尽责,李春久先后9次获得县政府嘉奖,记三等功2次,获得县级优秀班主任及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12次,县级现代教育技术先进工作者称号5次,市级教育技术装备先进个人称号1次。

  对孩子,他有一颗最温暖的心

  与李春久共事十多年的于爱萍老师说:“印象里,李老师的轮椅旁总围着一群孩子又说又笑。”

  刚走上讲台时,教了一辈子书的母亲就告诫李春久,对孩子不要总盯着缺点,而是要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也许你一次不得当的批评,会造成孩子内心一生的阴影。李春久牢牢记住母亲的教诲,在每一个孩子身上都倾注了无限的耐心和爱心。另一个对他影响很深的是只教过他半年五年级课的刘庆老师,当他问些在同学们看来很简单的问题而被嘲笑时,刘老师总是夸他:“李春久同学的这种勤学好问的精神值得表扬。”如今他还会经常去看望已90岁高龄的老师。

  33年教学生涯中,李春久记得就狠狠地批评过一个学生。一年深冬,班上的一个男生没来上课,李春久决定下午放学后去家访。男生的家在离学校最远的一个村,李春久顶着刺骨的大风,费力地摇着轮椅,摸黑在村里一户户打听男生的家,好不容易才找到。一问原因,竟是这孩子把家里积攒的为母亲治病的钱拿去买零食、打游戏,盛怒之下的父亲把儿子狠揍了一顿。李春久知道,这是一个极困难的家庭,全靠丈夫一人在砖厂搬砖挣钱,养活残疾多病的妻子和一双儿女,而此前这个男生曾揣着父母给的学费逃课去泡游戏厅。看着一贫如洗的屋子,面对如此不懂事的学生,李春久爆发了:“你给我做道题,算算你爸搬砖一天能挣几块钱!”从没见老师这样的孩子吓坏了,老老实实地算起来。结果出来后,孩子的头低下了,他说:“老师,我错了!”那个男生现在已是解放军现役军官。

  有位学生因为父亲去世,母亲聋哑又改嫁他乡,和一个70多岁的叔伯爷爷在一起艰辛度日。六年级时,他分到了李春久的班里,李春久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在学校免除了他学杂费和书费的情况下(当时还没有实行免费教育),他的学习和生活用品都是李春久给购置的。有一次他患病不能到校学习,李春久就带着好吃的到他家里探望,给他补课。他的爷爷含着眼泪说:“孩子啊,到什么时候你也不能忘记你的老师啊!”

  一届届学生毕业了,有许多孩子离开家乡,在外地求学、工作,成家立业,但不管走多远,回来时总会去看望他们的李老师。因为学生们知道,哪怕自己在别人眼中是多么调皮捣蛋,或者自己遇到了多大困难,李老师总能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在第一时间伸出温暖的援手。

  尽孝心,他把深沉的爱埋在心里

  在学校,李春久是敬业尽责的好老师,在家里,他是孝敬父母的好儿子。虽然长期担任班主任,繁重的教学工作已让李春久很难拿出更多的精力去照顾年迈的父母,但他依然尽最大的努力,让双亲的晚年过得舒适一些。

  1996年春天,李春久已患帕金森病6年的老父亲,不小心又摔伤了大腿骨,由于年龄偏大行动不便,医院建议在家里疗养。李春久每天早晨起床后,先给父亲擦手、擦脸、喂饭,然后再赶紧吃饭,上班。由于母亲年迈多病,晚上照顾不了父亲,李春久就躺在父亲身边陪着睡觉。每个晚上都要接小便、翻身四五次,没睡过一宿整觉。但是,第二天他把疲倦留在了家里,把饱满的精神展示给他心爱的学生。父亲躺了不到一个月,引起了肺部感染。他知道,父亲留给他们的时间不多了,他又何尝不想整天陪在老人身边,给他喂水、喂药、喂饭、翻身以减轻老人家的痛苦!但是,他更放不下的是30多个就要小学毕业的学生。每天早晨李春久临上班的时候,总是趴在父亲耳边说:“爸爸,我要上班了。”已说话费力的父亲便对儿子点点头。因为父亲身为一名老教师,深深地理解儿子对于教育事业和对学生的一片真心!那一刻,父子的心意是相通的。直到父亲去世的那天李春久也没有请过一天假。虽然知道父亲不会怨他,但李春久现在想起来仍觉得很对不起老人家,他只能把最深沉的爱埋在自己的心里。

  李春久的母亲如今已90多岁了,在儿女的照顾下安度晚年。她爱和儿子唠唠教育孩子们的嗑儿,为儿子取得的教学成就感到骄傲。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滦县又现“抢孩子”谣言 警方迅速查获散布谣言者   15-10-27
唐山:滦县警方查处一非法塑料颗粒厂   15-10-26
唐山:滦县几名“医闹”被拘   15-10-26
唐山:滦县交通运输局源头治超 全力攻坚   15-10-21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