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唐山中医专家:温补疏通气血 寒冷时节巧养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08 15:00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史爱华)冬季,人体的新陈代谢作用变缓,也是心脑血管病、呼吸道等疾病的高发时段,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王清贤提醒,寒冬养生应注意以人体调养、祛寒益肾为目的,做到以下几点:

  一、早睡晚起适当运动。冬季早睡晚起,保持较长的休息时间,可使意志安静,人体潜伏的阳气不受干扰,这是冬季保健必须首先要注意的,适当运动是对付寒冷的积极措施,但应注意,冬季是一年中的闭藏季节,人体的新陈代谢水平相对缓慢,阴精阳气也都处于藏伏之中,所以运动锻炼中要注意精神内守,避免阴精阳气外泄。做一些有氧运动则能使人体达到阴平阳秘,为来年春天生机勃发做好准备,如打太极拳、八段锦、内养功等。

  二、避寒就暖保阳气。冬天气候较冷,人们要注意尽量呆在温度适中的房间里,减少外出次数。如要外出一定要穿上保暖衣服和鞋袜。背部是阳中之阳,风寒等邪气极易通过人体的背部侵入,引发疾病。老人、儿童及体弱者冬日要注意保暖背部,避免阳气受到伤害。

  三、温补疏通气血。中医养生学的角度看,冬季是进补的大好时节。我国民间素有“冬季进补,开春打虎”的俗语,说明了冬季进补的重要意义。冬令进补应顺应自然,注意养阳,以滋补为主。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则温之”的原则,在膳食中应多吃温性、热性,特别是温补肾阳的食物进行调理,以提高机体的耐寒能力。 “补”重要“通”亦重要。中医所谓的“通”是指气血、经络的畅通,气滞血淤,经络郁阻,会导致疾病。冬季最简单的“通”法是多吃萝卜。白萝卜消积滞食、化痰清热、解毒,顺气。不过,白萝卜性寒,脾胃虚寒、体质虚弱者宜少食;冬季还可适当食用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

  总之,寒冷时节大家应在注意防寒保暖的同时合理膳食并进行适度的耐寒锻炼以提高抗病能力,平安过冬。

编辑 刘占金
.
相关新闻: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冬至时节话养生   15-12-21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把握四原则 大雪巧养生   15-12-04
唐山中医专家:注重养生 让慢阻肺病人顺利过冬   15-12-03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小雪天气寒 养生重调养   15-11-19
唐山中医医院举办防癌抗癌养生保健大讲堂(图)   15-11-1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和刘亦菲到底分手没?宋承宪公司:目前交往顺利
·林心如婚宴谢绝赞助 166万元人民币包宾客食宿
·36岁张柏芝带儿子与神秘男游玩 小肚凸显
·袁弘武汉摆酒谢亲友 张歆艺晒亲友合影盼白首
·张韶涵遭炮轰不知感恩 青峰挺友:路边碎石想沾边
·开启自黑模式!郭敬明用身高调侃陈伟霆的港普
·Selina晒童年照力证从小能歌善舞 感慨梦想成真
·陆毅自认和郭德纲“同龄人”:要有长者的样子
·啥情况?陶喆被曝在洛杉矶KTV与美女嗨唱
·林心如见一面掳获霍家心 华哥兄长喜喊“弟妹”
社会>>
·北师大获捐6000件古瓷器被指赝品 校方暂未回应
·业主家门疑因拒装防盗窗遭泼漆 警方介入调查
·广西百余栋别墅荒废 成村民放牛场
·保姆趁雇主不注意多次行窃 盗窃数额近10万元
·无良老板拒不支付31名工人报酬 被罚二万
·高温下6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相聚浙江泼水狂欢降温
·猎人勇士挑战赛在天津举行 美女帅哥同场竞技
·"机器人战争"西部赛区决赛西安落幕 西安交大夺冠
·成都孕妇地铁喝饮料被罚 律师:禁食过于一刀切
·网传城管哄抢货物还打人 实为私营老板导演闹剧
 
 
热点新闻
·最新:唐山山西北里小区火灾2人遇难5人受伤
·唐山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局部降下大暴雨
·唐山山西北里小区一楼房燃气泄漏发生爆燃
·暴雨袭来唐山交通情况咋样?记者现场体验(图)
·焦彦龙冒雨检查唐山防汛工作(图)
·辽宁逃犯唐山考驾照露馅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7月21日至25日新华道(滨河路至车站路段)断交
·"7·20"大暴雨唐山无人员伤亡和重大淹车事故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